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福清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今年将升级改造

2021-05-03 11:39: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清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今年将升级改造

  福清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日前,福清市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被列入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昨日记者获悉,福清正对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进行升级改造,将把它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精品阵地、中小学研学基地,并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罗汉里位于一都镇普礼村罗汉里自然村。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是闽中游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中央军委确认的南方8省15个独立游击根据地之一。

  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中共福清中心县委1935年开辟罗汉里游击根据地。同年,中共福清中心县委和中共莆田中心县委联合成立中共闽中特委,组建中国工农红军闽中游击队(后改为第一支队)。游击队在做好罗汉里游击根据地建设的同时,发动了一连串针对国民党地方势力的军事打击。

  罗汉里至今还流传着“革命老妈妈”连大妹和她的女儿“红色乞婆”郭华妹、儿子郭永星的故事。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成立后,连大妹带着子女投身革命,她和女儿郭华妹担任地下交通员,多次化身乞婆为游击队员传递情报。

  近年来,一都镇不断加大对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的保护修缮力度,累计投入约1500万元,修复了双福寺,并修建纪念碑、红军亭、红军楼、红军学校,布置了革命历史纪念馆。

  今年一都镇计划成立罗汉里旅游管理服务中心、扩建游客中心、新建练兵场、定制革命英雄雕塑群、配置观光车等,提升党员干部红色教育体验,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精品阵地。

  “今年一都镇还计划将普礼小学打造成研学基地的住宿生活区域,与罗汉里、东关寨串联成两天一夜的中小学研学基地,并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俞强说。

【责任编辑:江浸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