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数风流人物

林祥谦:浩气冲天贯牛斗 甘为义死得志酬

2021-04-28 11:37: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林祥谦:浩气冲天贯牛斗 甘为义死得志酬

林祥谦的孙子林耀武(右一)在林祥谦烈士陵园讲述爷爷的革命故事。(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拉响汽笛,罢工!”1923年2月4日上午9时20分,随着林祥谦的一声号令,江岸机车厂的罢工汽笛响彻长空。京汉铁路,这条连接华北和华中的交通命脉,由此开始了全线罢工,客车、货车、军车也一律停驶,迎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

  党的二大之后,党成立了领导工人运动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的13个月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达到了30万以上。其中,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最为壮烈。

  铮铮革命路

  1912年,来到汉口谋生的闽侯人林祥谦在妹夫和几名福建老乡的帮助下,借到一笔钱参加了江岸机厂的招工考试,成了一名钳工。

  林祥谦所工作的江岸机厂是法国人创办的,工人一天的工时长达十至十二个小时,伤病假也不发工资。“成年累月做马牛,吃喝如猪穿如柳”便是当时铁路工人最真实的写照。即使如此,林祥谦也一直尽力向有需要的工友提供帮助。

  林祥谦孙子林耀武回忆,有一年夏天,祖父从家里抱上一条棉被就往外走,祖母陈桂贞不解,他才说:“棉被是拿去卖的。”大热天,谁会买棉被?只好拿去当铺里当了3元钱。祖母找他要几分钱买凉茶给生病的女儿喝,他说:“我当棉被不是给家里用的。孩子发烧不要紧,过两天就好了。有一个湖北工友的孩子得了绞肠痧,因为没钱缴医药费,医院不肯收,这3块钱要给他救命用的。”

  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工人运动成为党的中心任务,武汉的工人运动也得到了党的重视。很快,富有斗争精神的林祥谦在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林祥谦总是全心全意地为工友谋福利,获得工友们的信赖,在京汉铁路江岸分工会成立后不久,就当选为京汉铁路江岸分工会委员长。

  “我们不能就这样了,为了保障我们权利和自由,我们必须组织起来,要以团结起来的最大力量反抗军阀的暴行,争取人权、自由!”面对军阀的压迫,京汉铁路总工会决定成立总罢工委员会,举行全路总同盟罢工。担负着领导江岸方面罢工职责的林祥谦,将军阀的罪行一一向工人们揭露。

  这让视京汉铁路为私利的直系军阀吴佩孚十分恐慌,先后令人大力镇压。刚刚躲过吴佩孚诱捕的林祥谦毫不畏惧,在2月6日各界群众的声援大会上依然大声疾呼:“工人要团结,罢工要坚持!不要怕军阀,不要怕帝国主义!”

  风雪二月七

  然而,敌人的毒手正逐渐逼近。林耀武还记得祖母曾给他讲述的故事。

  那是在江岸工人大会召开的第二天,林祥谦回家吃午饭时,将江岸分工会的图章藏在了家里的火盆下,陈桂贞问他:“听说总局要下毒手,真的吗?”林祥谦十分坦然:“咱工人结团体、立工会、争自由、争人权,是光明正大的事,但敌人是不甘心的,是会下毒手的,咱要有思想准备。死了一个工人,还会有千百个工人站起来!”

  下午,枪声四起。得知二弟林元成被打死在街上后,陈桂贞又在车站看到了被捆在电线杆上的林祥谦。天上的雪花纷纷扬扬,越发显出林祥谦的视死如归。怀着身孕的陈桂贞在远处拼命地喊:“祥谦!祥谦!”耳边却听到敌人假惺惺地要求林祥谦下令复工。林祥谦答:“此事乃全路三万多工人生死存亡之所系,我分工会非得总工会命令不能开工!”

  “上不上工?”敌人的刀狠狠地砍向他的肩膀。

  “上工要总工会命令,我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林祥谦鲜血直流,依然横眉冷对。

  敌人又狠狠地朝他身上砍去。林祥谦用尽最后的力气,留下了对军阀无情地怒斥:“可怜一个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帮混账军阀手中!”

  在帝国主义的撑腰下,吴佩孚调动两万多名军警在京汉铁路沿线镇压罢工工人,连同林祥谦在内,52名工人倒在敌人的枪口下。那天是2月7日,史称“二七惨案”。

  京汉铁路大罢工虽然失败了,但显示出了工人阶级的力量。林祥谦虽然牺牲了,但他为解放劳苦大众而不惜自我牺牲的精神,谱写在了中国人民为自由解放而奋斗的历史篇章中。中国人民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只有斗争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林祥谦牺牲时年仅31岁。陈桂贞继承林祥谦的遗志,为地下党传递情报。1931年,她将年仅8岁的儿子托付给娘家人,只身前往汉口寻找党组织。她对舍不得她离开的儿子说:“妈妈要去完成你父亲的未竟事业,为他心中固守的真理和那个向往的光明世界继续奋斗,你以后也要将你父亲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牢记在心!”

  1960年,陈桂贞也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并总结出18个字的革命精神作为家训,代代传扬——“有信仰、扬正气;有纪律、克随性;有爱心、乐助人”。

林祥谦:浩气冲天贯牛斗 甘为义死得志酬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