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届数博会科技产品实力“圈粉”

智能锁具秒开门 “葫芦老师”来育人

2021-04-27 11:2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王玉萍

  人脸测温机、家庭教育机器人、无人配送汽车……26日,首届数博会进入第二天,全面向市民开放。展会上,领先、酷炫的科技产品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大饱眼福。

首届数博会科技产品实力“圈粉”

健康码核验人脸测温一体机。记者 张人峰 摄

  核验健康码+人脸测温

  一体机就能搞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核验健康码、测温成为进入医院、地铁站、市民服务中心等场所的标配。在首届数博会的展馆里,一些参展企业展示了既可核验健康码又可测温的一体机。

  “已提前申领了健康码的人员只需将二维码靠近‘扫码口’,并站在指定位置进行人脸测温,短短几秒就能完成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目前,产品已在福州多家医院投用。”参展企业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健康码核验人脸测温一体机是在人脸识别、体温检测和人证核验的基础上,针对全国各地的健康码应用进行深度定制与开发的产品,集成了热成像红外人脸测温、身份证核验和健康码核验等多项功能,一般适用于政务服务大厅、医护场所、街道社区、校园和机场等人流量较大且人群身份不固定的场所,可代替人力精准快速完成疫情筛查工作,确保出入安全。

首届数博会科技产品实力“圈粉”

乐橙全自动人脸识别指纹锁首发新品。记者 张人峰 摄

  智能人脸识别指纹锁

  不到一秒可以开门

  智能门锁开启刷脸时代。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此次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数字安防展区设展,展出民用智慧物联网品牌乐橙全自动人脸识别指纹锁首发新品。

  “人脸识别,零点几秒就可以开门,非常方便。”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参展的3D人脸识别智能锁采用20000+结构化光斑识别方法,以毫米级精度获取骨骼及面部细微特征,同时借助支付级人脸识别算法,能够做到快速精准看脸识人,误识率小于0.001%,识别距离为0.3米至0.8米。

首届数博会科技产品实力“圈粉”

智能驾驶展区展出各种汽车。记者 郑帅 摄

  自动驾驶物流车

  实现无人配送物品

  外表呆萌可爱,内在却拥有超高智慧,这是金龙客车此次带来的产品——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

  “这种物流车依托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车内没有方向盘和油门,可以实时定位、避障、自动泊车。”厦门金龙客车工程师罗锦邦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自动驾驶物流车上搭载了一个大型货箱。原来,这款物流车可以说是一个移动的快递柜,人们在车尾屏幕上输入取件码,对应的货柜就会自动打开,方便收取快递。“我们采用了智能模块化设计,可根据不同的物流场景进行快速装卸更换,满足不同的使用需求。”罗锦邦说。

  “目前,这款物流车已经在江苏常州投入使用,高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罗锦邦介绍,公司全新产品自动驾驶安防车同步亮相,它可以24小时自动巡航,360度无盲区拍摄视频。

首届数博会科技产品实力“圈粉”

“葫芦老师”家庭教育机器人。记者 张人峰 摄

  “葫芦老师”机器人

  助家长轻松育儿

  “葫芦老师,3岁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葫芦老师,如何辅导孩子做作业?”“葫芦老师,孩子爱玩手机怎么办?”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一款外形似葫芦的葫芦老师AI家庭教育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家长的目光,大家纷纷互动体验。

  该产品由福建千年教育科技公司自主研发,今年1月面世。公司CEO林高龙告诉记者,这是中国首款面向家长教育的家庭教育机器人,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家庭教育研究成果有效融合,构建智能家庭教育的“测评、咨询、干预、管理”四大核心体系,用专业力量和科技手段帮助家长轻松育儿,帮助孩子幸福成长。

  “这款机器人特别构建了智能咨询体系,计划覆盖10万+问题,你所关心的大部分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答案。”林高龙说,葫芦老师智能干预体系还为家长提供学龄前、小学、初中、高中四大阶段常见问题的指导方案,不仅分析问题的成因,还给出实用的方法。

首届数博会科技产品实力“圈粉”

小朋友体验“虚拟空间”竞技游戏。记者 张人峰 摄

  智能娱乐机器人

  擂台战精彩绝伦

  走进4号馆的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展区,仿佛走进了机器人的世界,引导、迎宾、消杀等各类机器人尽情展示各自的本领,吸引不少观众参与互动。

  “突突突,突突突……”围挡内,两个智能战斗机器人精彩绝伦的擂台战吸引众人围观,尤其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妈妈,太好玩了,我还要看一遍。”一名小孩跟家长说。

  参展商深圳市丁责电子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唐德介绍,这是公司第一次来福州参展,带来的智能战斗机器人属于娱乐型机器人。这是公司最新的产品,拥有自动战斗系统和学习进化系统等,可运用于游乐场、科技馆、研学中心等地。“希望借助首届数博会平台,打开公司在福建的市场。”唐德说。

首届数博会科技产品实力“圈粉”

消防救援双翼无人机。记者 池远 摄

  磁带造型录音笔

  速将录音变文稿

  “这原来是录音笔啊,我以为是老式磁带呢!”在科大讯飞展位前,不少观众被一支智能录音笔的外表所“蒙骗”。

  别看外表长得很“古董”,这支磁带造型录音笔很“聪明”。它可以实现1小时录音、5分钟出稿,也就是说录音结束后,几乎不需等待就可以完成从录音到文字的转换,随后用户在文字底稿上稍加整理或修改,便可轻松完成稿件的输出。

  此外,这种录音笔还支持10个语种、12种方言的撰写。无论台上的人说英语、法语、德语,还是东北话、四川话、广东话,它都能准确识别并转写出规范的普通话。

  在本次展会上,科大讯飞还带来了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消费类产品,集中展示了品牌的创新能力。

首届数博会科技产品实力“圈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