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燕丹:培育“小茉莉”的“园丁”

2021-04-27 08:39: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吴燕丹:培育“小茉莉”的“园丁”

  吴志丹在培训志愿者。 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见习记者 蓝秀楠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的442名志愿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这些“小茉莉”的背后,有许多参与志愿服务培训的“园丁”,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吴燕丹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442名志愿者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他们从3月开始培训,内容包括通用知识培训、形象礼仪集训、岗位培训等。

  吴燕丹负责的是通用知识培训,包括志愿服务的态度、观念、礼仪等。这是她第二次参与培训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

  “峰会背景、文化内涵、服务准则都要牢牢掌握,你们要学会‘找重点’。”吴燕丹将最重要的知识主体细化、强化,并串联起其他辅助性的志愿服务知识,帮助志愿者尽快掌握重点与核心。

  吴燕丹一再强调:任何情况下,都要注意与服务对象在沟通时的语调、语气、语速,不能够有特别大的反差;要牢记自己志愿服务者的身份,保持微笑,认真倾听,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最终促使沟通双方达成共识……

  作为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吴燕丹常年参与志愿服务培训。首届全国青运会、金砖“三合一”论坛、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近年来,在福州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志愿者对外展示福州形象的背后,几乎都有她的身影。

  “这几年,福州的志愿者外形越来越养眼,综合素质也越来越高。”吴燕丹说,今年参加峰会的大学生志愿者报名踊跃,学习起来也非常刻苦,哪怕已经练习了几个小时的礼仪,在参加下一节培训课时他们也能全身心地投入。

  “小茉莉”成长很快。培训前,大家爱问“志愿者衣服好不好看”“峰会期间我们住在哪里”这样的问题;培训后,大家的关注点是“怎样展示福州文化”“着重介绍哪一方面内容”等等。

  “我教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志愿者应有的态度与观念。”吴燕丹说。

吴燕丹:培育“小茉莉”的“园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