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移动展馆:勾勒“智慧生活”

2021-04-25 13:16: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中国移动展馆:勾勒“智慧生活”

  中国移动展示馆。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受访者供图

  走进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6号展馆,在以“融百业,兴万物”为主题的中国移动展示馆内,5G+智慧党建、5G+行业应用、5G+智慧家庭……各类创新数字化应用场景为参观者共同勾勒出“数字生活”的5G天空。

  在“数字中国”建设风起云涌的今天,作为基础电信领域的领先运营商,5G融入千行百业的推动者,5G服务大众的先行者,中国移动正紧抓这一历史性新机遇,通过大力推进5G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带动高水平的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家庭等系列应用,共同打造基于5G的智能连接生态圈,让5G更好更快地走进大众的生活。

  “信息高铁”飞速向前

  打造5G信息服务新生态

  展示馆内,一张可触摸屏幕前聚集了许多好奇观看的市民。“屏幕展示的是中国移动5G全场景数字化展示平台。”现场工作人员说。该平台是中国移动聚合了5G智慧港口、文旅、园区、医院、教育等15个5G细分行业,以及移动云、5G专网、“27+12”两个清单等政企线条重点业务产品。站在屏幕前动动手指,市民便可自助观看专家讲解行业趋势,深入了解5G的核心能力和典型应用场景以及龙头示范项目。

  “这是我们的‘可信数字身份创新运营平台’,未来,民众用一张可信数字身份二维码即可作为身份凭证介质,刷码通行各类场景,省去刷身份证的麻烦。”展示馆里,“可信数字身份创新运营平台”向大众描绘了一张在5G赋能下,众人便捷出行的图景。据悉,该平台依托国家新型基础设施保障工程“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将面向全国各级政府机构、行业企业、社会公众,提供可信数字身份的签发与认证服务,同时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

  建设“信息高铁”是中国移动大力打造5G信息服务新生态的民生工程。当前,中国移动积极建设以5G为中心的融合基础设施,全国基站建设规模数量超过500万个,实现所有地级市和部分重点区县5G网络覆盖。

  截至3月底,中国移动已推出超230款5G终端,拓展了1.73亿5G套餐用户,多个行业应用创造了业界第一,推动5G智慧港口、电网、医疗、交通、矿山等百个集团示范项目和千个省级示范项目落地。

  5G智领未来

  开始智慧场景新生活

  走在展示馆里,记者看到,智慧党建区、智慧家庭区、行业应用区等多个区位,都用数据可视化大屏结合“缩小版”的现实应用场景,向前来逛展的市民展示5G能为生活带来的改变。

  在智慧党建区,5G融媒体智慧党建系列产品融合5G、云计算、互联网+、CDN云分发等技术,为党建工作的教育学习、宣传展示、会议交流等提供诸多便利。如通过VR端产品“人民VR+”,大众可线上逛虚拟党建馆,获得优质党建资源。

  在智慧家庭区,“全屋智能”业务的智能化场景包含了安全防护、环境监测、家电管理、节能照明、舒适健康、休闲娱乐及综合服务等;“爱家安防”业务则是中国移动面向家庭市场推出的智能安防及亲情看护服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多维度安全解决方案;“AI客厅”是中国移动在电视端立志为用户打造“能看能玩能购物,不卡不顿不转圈”的使用体验场景。同时,为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中国移动福建分公司积极探索通过信息化为居家养老赋能。

  在智慧医疗区,中国移动在医疗场景取得的数字化应用成就生动展现。中国移动以5G智慧医院新型基础设施为基础,深挖远程医疗、智慧医院、应急救援等领域需求,携手1000余家医疗机构,创造了全球首例5G远程人体手术、5G眼底激光治疗等多项业界成绩。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