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寻访地雷战故乡 逐梦航天新征程!全国网媒总编走进“黄海之阳”

2021-04-24 11:25:27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4月23日讯(记者 邬勇)“海阳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西安网副总编辑董越峰如此感叹,“当看到海阳的革命历史以及新时代的航天事业,刷新了我对它的认识。”4月23日,“探访红色胶东——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网媒总编看烟台采风团走进海阳,聚焦红色文化、航天与海工、核电、乡村振兴等方面,用心感受、用笔和镜头记录这里蓬勃的发展脉动和无限希望。

  倾听红色故事 汲取初心力量

  “来到地雷战纪念馆,我感受到了人民战争的威力,也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说,“作为媒体工作者,我们要学习地雷战精神,做好创新,发挥好笔杆子的价值,更好的服务人民。”陈列柜内,绊雷、子母雷、发丝雷、土水雷、天雷……从1943年到1945年,海阳地雷战共炸死炸伤敌人1025人,涌现出赵疃、文山后、小滩3个胶东特级模范爆炸村和于化虎、赵守福、孙玉敏3名全国民兵英雄及11名“民兵爆炸大王”。离开时,“一块青石蛋,当中凿个眼;装上四两药,安上爆发管;黄土封好口,弦子拉外面;事先准备好,到处都能安;鬼子来扫荡,石雷到处想。”,这首当时民兵的顺口溜依然萦绕在耳畔。

寻访地雷战故乡 逐梦航天新征程!全国网媒总编走进“黄海之阳”

  “英雄造雷乡,雷乡出英雄。”许世友将军曾这样赞美海阳地雷战。“赵宝元真可恨,来打八路军,摆了一条长蛇阵么呀呼嗨呀呼嗨。英勇的八路军打破了长蛇阵把他们困么呀呼嗨呀呼嗨。”在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讲解员唱起这首《榆山大会战小调》,把大家的思绪带入了辉煌的胶东革命岁月。展柜内,小竹竿“跑”了五千里的支前故事,诠释着“红色胶东、军民情深。”“许世友将军的故事是广为流传的。”重庆华龙网监事会主席张德泽说,“他的特殊经历、特殊性格、特殊的贡献,以及他体现出的大忠大勇、大孝大爱,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寻访地雷战故乡 逐梦航天新征程!全国网媒总编走进“黄海之阳”

  放眼“星辰大海” 赞叹“大国重器”

  “今天上午在海阳进行了一次穿越古今、上天入地的红色之旅,感受非常深。”长沙星辰在线党委委员林展翅说,“在地雷战纪念馆感受了来自人民的力量、智慧,接受了一次震撼心灵的洗礼;在东方航天港,也深刻地了解了航天、海工事业的发展之路,感受到了火箭在海上飞天的震撼力量。”2020年9月15日,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再次从海阳港出发,在黄海海域成功实施我国首次海上商业应用发射。在东方航天港,总编们深入了解了航天技术和海洋工程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成果和未来布局。

寻访地雷战故乡 逐梦航天新征程!全国网媒总编走进“黄海之阳”

  “北斗”指路、“嫦娥”探月、“天问”探火……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我们奔向新时代“星辰大海”。累计发电近500亿度,开创核电抽汽供热商用先河,建成世界首个水热同传实践工程……,在海阳核电,可以看到海阳因海而兴、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以及“上天揽月”的航天精神。“海阳航天事业的发展、核电核能等新能源的使用,都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湖北荆州新闻网总编辑丁勤表示,“这次来,对海阳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它在实施国家战略、新能源的探索与使用等方面给了我们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感觉。”

寻访地雷战故乡 逐梦航天新征程!全国网媒总编走进“黄海之阳”

  一树一树花开为谁?形神兼美话“桑麻”

  “喝一杯海阳绿茶,品一品海阳的绿水青山;吃一口海阳喜饼,尝一尝海阳的人间烟火。”海阳绿茶、海阳剪纸、海阳喜饼、传统石刻与刻瓷、葫芦烙画、皮雕技艺、锡镶壶制作……在中午用餐的空挡,一次别开生面的海阳非遗展吸引了总编们的脚步,同样原汁原味的海阳话更增一份亲切。“是谁将你送来,一树一树的花开?雨珠儿点在花瓣儿上,闪烁着洁白的光,我用手轻轻一碰,你竟笑了。”念着化自海阳剪纸非遗传承人王倩倩“是谁将你送来,我的小茉莉”的诗,总编们如约赴一场浪漫的梨花之约。

寻访地雷战故乡 逐梦航天新征程!全国网媒总编走进“黄海之阳”

  一进村口,海阳大秧歌的锣鼓声迎面而来。表演者的一扭一跳一颦一笑,震撼着现场每个人。在海阳山东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语道尽“形神兼美”的美丽乡村之精髓。欣赏完大秧歌后,大家走进雨中的梨园,朵朵盛开的梨花滋养着清脆的鸟鸣,一派田园风光。“这么有特色的文化,一定会被发掘会被传承会被喜欢的。”广州大洋网总编辑周伶说,“一天的行程下来,让我觉得,胶东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同样让我震撼的是,东方航天港的决策者非常有胆识,整个布局有条不紊,从火箭组装、卫星发射到未来的文旅休闲区,布局非常长远。”

寻访地雷战故乡 逐梦航天新征程!全国网媒总编走进“黄海之阳”

  “沧海桑田、砥砺前行,每一段奋斗的足迹,都铭刻着难以忘怀的记忆。”一路走来,海阳取得成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壮美恢弘的发展蓝图让人期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海阳将奔赴新征程,书写时代新篇章。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