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两江四岸”品质提升项目拟年内基本完成

福州:滨江公共空间将打造48景

2021-04-19 09:41: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林双伟

福州:滨江公共空间将打造48景

  停泊在台江码头的游船。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林双伟/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时强调,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记者18日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福州正对标“山水城市”目标建设“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已初见成效,闽江游重点段沿线整治提升的44个项目均已完成,初步扮靓“母亲河”。下一步,福州将把“两江四岸”打造成城市“金名片”。

  闽江游始发码头

  300米岸线焕然一新

  福州是一座典型的“山水城市”,“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将在闽江两岸塑造国际化的山水城市客厅。

  台江码头是闽江游航线的始发码头,目前,从江四闸到解放大桥北桥头约300米的岸线已焕然一新。傍晚时分,人们在江岸边或坐或站,吹着江风,看夜幕徐徐降临,两岸灯火璀璨。

  台江码头整治项目负责人介绍,整改前的江四闸及台江码头沿岸墙壁斑驳不堪,水电管线裸露,售票口老旧,登船口旁的店面、玻璃房、老旧咖啡廊长期闲置。

  改造后,台江码头沿线环境整洁,公共空间更加舒适宜人。售票口上方的雨棚及广告牌被拆除,安上了LED大屏。入口楼梯处增设无障碍通道,方便残障人士通行。管线规整后增加了包围装饰,不仅美观,还减少了安全隐患。玻璃房、老旧咖啡廊被整齐的桌椅、遮阳伞、花箱等取代,成为市民的休憩空间。知名咖啡品牌店面已装修完毕,正筹备开业。

  闽江游沿线景观全面提升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围绕闽江老城核心段,我们牵头相关成员单位制定了详细清单,组织专班行动,对水上、岸上、夜景进行全面系统提升,并迅速完成了44项闽江游沿线重点提升项目,创造了城市品质提升新速度。”

  在水上,市交通局将两艘停泊在打捞队码头和鳌峰港务码头的大型船舶拖航至指定区域,完成了江心岛至冠城大通段岸线码头船舶整治。

  在岸上,台江区以台江码头为中心,对周边人行道和绿化等进行系统提升,打造台江码头旅游对外展示窗口。仓山区将沿岸可视范围内的违建与不协调建筑“一网打尽”,整体提升闽江游沿线景观风貌。

  夜景方面,市建设局制定了夜景整治清单,已完成闽江夜游段三县洲大桥至魁浦大桥的73个夜景灯光整改项目,并持续开展“回头看”,做好数字峰会、世遗大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夜景灯光保障。

福州:滨江公共空间将打造48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