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老党员晏步军:用门票讲述红色故事

2021-04-18 08:23:3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安梓 叶诚

老党员晏步军:用门票讲述红色故事

  晏步军给铜盘中心小学的学生讲述门票背后的红色故事。

  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 实习生 程恺宁/文 记者 叶诚/摄

  4月7日下午,铜盘中心小学举行了一场“红色门票”展览。这些门票的提供者名叫晏步军,30多年来,他共收集了两万多张门票。

  晏步军既是“红色门票大王”,也是新四军研究会理事;既是琼河社区讲师团的红色宣讲员,也是鼓楼区关工委“晏步军五老关爱工作室”的领头人。但他最根本的身份是拥有42年党龄的老党员,经常在社区、学校讲述红色历史故事。

  20世纪80年代,晏步军从兵工厂转业后就开始收藏景点门票。他说:“我收藏的门票主要是有革命历史意义的景点门票,单纯风景区的门票很少。目前,我收藏了近500张全国各地历史人物故居的门票,关于新四军历史的只缺郭村保卫战相关纪念馆的门票。”

  晏步军无偿将自己收藏的门票拿到社区、学校展览。他整理门票展板,喜欢按照历史故事发展的时间顺序进行排列。有些红色景点的门票有所缺失,他会从网上把对应的文献资料打印下来贴在缺失的位置。

  晏步军原来不会使用电脑,一篇1.8万字的长征文献资料,他一个字一个字用手写板写下来,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加入琼河社区讲师团以后,社区安排工作人员教晏步军使用电脑,现在他已经能熟练使用电脑了。

  “我是一名党员,应该带头宣传,在青少年中传承红色基因。”每次举办展览,晏步军都会通过一张张小小的门票,给青少年讲共产党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希望加深他们对党、国家的认识,引导培养他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给孩子们讲解,要先用门票吸引他们的注意,再和他们讲门票背后的历史故事。”晏步军说。

  成为社区宣讲员以后,晏步军还经常在社区里给孩子们讲家风家训、孝廉文化、文明礼仪。

  疫情防控期间,晏步军主动请缨,每天骑着电动车,拿着小广播在社区里循环播放抗疫宣传口号,提醒居民少出门、戴口罩。他还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给居民测量体温,被社区称为“琼河逆行者”。

  琼河社区约有80位党员,其中党龄超过50年的有30人。晏步军经常带着老党员们参加各种活动,和老人们讲红色故事,鼓楼关工委为此还成立了“晏步军五老关爱工作室”。

  晏步军经常到各个地方展览门票、讲述红色故事,对此,他说:“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多出来走走,这样我自己也觉得开心。”

老党员晏步军:用门票讲述红色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