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社区民警刘哲捷:琐碎事照样要干得漂亮

2021-04-16 09:3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社区民警刘哲捷:琐碎事照样要干得漂亮

  刘哲捷帮群众找到遗失财物。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榕公宣文/摄

  刘哲捷有着十余年的刑侦、情报工作经验,一年多前,他调任社区民警岗位后,把“一竿子插到底”的刑侦研判思维带到了社区警务工作中,短短一年,便完成了华丽的“跨界”转身,将件件琐碎事都处理得十分漂亮。

  精准宣传防诈骗

  去年某天,和儿子小李再次发生矛盾后,林阿姨向社区民警刘哲捷求助。林阿姨称,儿子小李投资失败,欠了网贷平台一大笔钱,逼迫她帮忙还款。

  据了解,小李所借的钱都用来“炒原油”。曾在福州市反诈骗中心工作多年的刘哲捷,察觉到小李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他将相关线索转给了相关部门。

  刘哲捷一边劝阻小李继续投资,一边同小李亲属商量凑钱为其还清借款。林阿姨和小李的生活总算回到了正轨,但刘哲捷并没有就此停止,“我不希望类似的悲剧在辖区群众身上上演”。

  于是,刘哲捷一面搜集全国各地的高发案例,一面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精准开展防诈骗宣传。如今,在融侨东区社区的很多活动中,都能见到刘哲捷开展防诈骗宣传的身影。

  化解邻里多年积怨

  社区警务工作面对的事情形形色色,比如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看起来是“小事”,但刘哲捷对这些“小事”从不掉以轻心,防止矛盾扩大化。

  辖区某小区住在上下楼的两户人家因多年积怨纠纷不断。刘哲捷刚到警务室报到的第一天,所长便告诉他“这两家人矛盾由来已久,一直没有合适的化解时机和方式,需要引起重视”。

  刘哲捷运用刑侦思维,研判分析双方当事人的性格及诉求,根据双方当事人的不同性格,采同不同的沟通方式。历时5个月,刘哲捷把双方当事人重新拉到调解桌,成功化解了两家人的积怨。

  工作获得居民肯定

  在社区警务工作中,刘哲捷始终保持刑侦的敏锐,不忽视任何小案小情。

  今年初的一天,辖区某学校的学生举报,校内有人通过QQ群售卖淫秽视频及香烟,产生不良影响。这虽不是什么大案要案,但刘哲捷还是一丝不苟地展开了调查。

  他细致分析呈现出的所有线索,将QQ群群主信息在多个社交平台上进行逐一比对,最终在某社交平台确认了群主的真实身份信息——该校的某学生。最终,该学生认识到了错误,解散了QQ群。

  调解纠纷、开展防诈骗宣传、维护社区平安……一年多来,刘哲捷处理的件件“小事”,社区居民都看在眼里。今年拗九节当天,居民老曹特意给刘哲捷送来一碗拗九粥,刘哲捷开心地笑了,他说:“这是居民对我工作的肯定。社区警务工作虽琐碎,但我也要干得漂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