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金融活水入村来 结出土豆肥了鹅

长乐农商银行以“党建+金融助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08 16:0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升级。在广大农村,有不少勤劳可敬的人。他们深耕农业,探索产业升级之路。如何给他们提供帮助?长乐农商银行以“党建+金融助理”疏通金融活水入村通道,为乡村振兴助力。

  “上个月收到你们发来的贷款即将到期通知后,一直想着去办理转贷的,但最近太忙了,拖到现在也没去,今天才把钱存进去。”6日上午,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一进门,长乐潭头镇大宏村宏大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刘义雄就急忙说起还贷的事。

  刘义雄是潭头镇最大的种植户,经营着400亩左右的水稻和土豆。眼下200亩土豆正值丰收期,一颗颗金黄色、圆滚滚的土豆正从地里翻出,准备销往全国各地,而育秧棚里的种子也抽出嫩黄的芽,等着下地。

  “去年这个时候刚复工复产,销售土豆的货款一时没办法到账,眼看就要影响春季插秧。”刘义雄说道,“还是长乐农商银行的金融助理主动上门,为我们办理了20万元的战“疫”小微贷,解决了燃眉之急。”

  “战‘疫’小微贷利息更低,我们想让他先用这个贷款。”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介绍,去年2月刘义雄就向潭头支行申请信贷支持,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及资金缺口后,长乐农商银行及时发放了8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80万元的贷款是三年期,有需要的时候就可以用,和战‘疫’小微贷不冲突。”

  刘义雄的父亲刘德彬也是种粮先进个人,曾经获得过“全国劳模”的荣誉。合作社墙上满满的照片和证书,彰显着刘德彬为农村发展作出的贡献。

  以父亲为榜样,刘义雄靠种粮也获得了成功,还当选省、市劳模。但新时代也赋予了刘义雄新的挑战。“以前种粮比较简单,现在要机械化、现代化,规模大了,需要的钱也多了。”

  产业发展需要资金,向银行贷款成了刘义雄的选择。刘义雄说,经常在村里能见到、接触到的长乐农商银行成了首选。

  利用贷款,刘义雄更新了收割机、播种机等机械,翻修了沟渠、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还建立了育秧基地,“接下来我们还会开展一些社会化服务,利用我们的技术、设备等服务乡亲。”

  “大宏村党支部是我们的党建共建单位。”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介绍,在“党建+金融助理”模式下,“我们更了解村里,村里的人也更了解我们了。”

  在大宏村不远处的元贷村,福建友清鹅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内,一只只大灰鹅正伸直着脖子,发出浑厚的叫声。

  灰鹅不仅是长乐特产,还是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作为长乐目前唯一一家专门从事灰鹅种苗、种蛋销售、加工的企业,福建友清鹅业有限公司每年为周边的散户提供1到2万只灰鹅种苗。

  去年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灰鹅销售出现暂时困难。大棚里4000只灰鹅每日嗷嗷待哺,友清鹅业流动资金不足,公司负责人便向长乐农商银行申请了30万元优惠利率贷款。“贷款第二天就到账了。”负责人说,“有了这笔贷款,灰鹅种鹅保住了。”

  “当时我们农商行连夜开会,当天审批,通过了该笔贷款申请。”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介绍,能快速放贷也离不开金融助理扎根乡村,对友清鹅业的了解。

  近年来,长乐农商银行推广“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将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挂职乡镇(街道)、村(社区)金融助理,通过资源整合、业务融合,让客户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乡村振兴。目前,长乐农商银行共有81个金融助理派驻长乐区18个乡镇、260个村(社区),实现村居挂职全覆盖。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