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拔智齿后脸肿 险些危及生命

2021-04-07 08:5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4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林女士平日没啥大病,不曾想因为拔牙一度陷入险境。6日,福州市第二医院医生提醒:拔牙后别忽视抗感染护理,如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

  拔智齿后忽视疼痛

  女子患脑干脑炎

  林女士43岁,住院一个多月的她,刚刚出院。回忆病发经过,她仍心有余悸。

  两个多月前,一颗智齿让林女士疼痛难忍。她便到一家牙科诊所拔除这颗智齿。拔牙后,医生交代她吃抗生素消炎,但她仗着身体好,没有吃药。次日,她一侧面部肿胀,她以为是正常反应没放在心上。过了1周,原先一侧面部肿胀未减轻,另一侧也开始肿胀,还伴随隐隐的头痛,甚至影响睡眠。

  但由于疼痛不剧烈,林女士还是没重视。不曾想十几天后,头痛难忍,这时她才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颅脑CT检查结果提示未见明显异常,医生便开了一些止痛药。林女士服用后,头痛稍有缓解。然而又过了一周,林女士出现了双眼左右活动受限制、视物成双、走路不稳的情况。慌神的她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市二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接诊的程云帆主任医师,详细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将林女士收治入院。住院后,她的病情越来越重,出现口角歪斜、吞咽呛咳、进食困难、肢体无力等症状。程云帆立即组织全科医生讨论病例,考虑林女士得的是脑干脑炎,而且病情重,随时会危及生命中枢延髓部位,造成生命危险。经家属同意,林女士被转入该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诊治。

  在重症监护病房治疗10多天后,林女士的病情得到控制,随后转普通病房继续治疗。转出时,林女士双侧眼球活动仍然受限,好在又经过约1个月的后续康复等治疗,双侧眼球活动恢复良好,生活已基本不受影响。

  拔牙后若有不适

  应及时就医

  为何拔一颗智齿会发展成脑干脑炎?

  程云帆介绍,脑干脑炎是跟免疫相关的疾病,可由于局部感染等因素诱发,会出现颅神经受损、肢体偏瘫、意识障碍等,严重的可累及呼吸心跳,危及生命。

  “拔牙后如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该院口腔科主任曾昭旋说,拔牙是一种有创操作,口腔中的细菌有数百种,大部分细菌可以被人体的免疫系统抑制,但少数细菌会随着创口的血液流到体内。因此,拔牙时如果恰逢患者身体抵抗力下降,细菌极有可能顺着拔牙创口乘虚而入,可能引发急性菌血症、败血症、心内膜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还有些拔除的牙齿,因操作不当,掉入下颌下间隙、咽旁间隙等,因为牙体有细菌可能引起间隙感染、间隙脓肿而危及生命。

  因此,拔牙后出现持续疼痛的情况,不能忽视。孕妇和肿瘤、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艾滋病、肾病患者,正接受放化疗的人群,拔牙前要如实将情况告知医生,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危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