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甲减危象”突袭 女子多器官衰竭

​医生迅速找到病因,用几分钱一片的药成功救命

2021-04-04 10:0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范桥连) 近日,连江57岁的刘大姐突发急症,出现多器官衰竭的险情。幸好,福建省立医院重症医学四科的医生迅速找到病因,用每片几分钱的药,救回了刘大姐的命。

  刘大姐平时身体不赖,几天前,她突然反复头晕、恶心、呕吐。她以为只是小毛病到连江当地医院治疗,当地医生也仅予以急性肠胃炎的相关治疗。

  “没想到,随后她的病情急转直下,不仅口吐鲜血,还逐渐意识不清,然后昏迷。我们全家见状都吓坏了。”刘大姐的女儿回忆道,此后刘大姐被迅速转诊至省立医院。

  在省立医院重症医学四科,刘大姐依然昏迷不醒,经检查,她已经出现涉及呼吸系统、肾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的多脏器功能衰竭,还存在急性上消化道出血、重度贫血、严重电解质紊乱、严重代谢性酸中毒等症状。

  “病人危在旦夕,必须赶快查出病因!”重症医学四科主任林风辉带领团队,对可能导致刘大姐昏迷的病因进行归类分组、逻辑递进,在影像检查排除了可能性最大的心脑血管意外后,目标锁定在内分泌疾病上。

  “病人得过甲状腺疾病吗?”林风辉追问病史,刘大姐的家人答不上来。随后进行的“甲功八项”抽血检查结果显示,刘大姐多项数值不正常,存在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现象。

  结合患者症状,林风辉判断,导致刘大姐病危的是一种罕见的甲状腺疾病——甲减危象。他赶快给刘大姐开了口服药“左旋甲状腺片”。该药每片仅几分钱,刘大姐每天服用1/4片,并配合机体的其他对症治疗。入院第五天,她苏醒过来,撤离了呼吸机,多脏器功能恢复良好。目前,她准备出院回连江继续进行内分泌的治疗。

  林风辉介绍,甲减危象又称“粘液水肿性昏迷”,这是一种患者身患甲减,却长期得不到有效的甲状腺激素补充,从而导致全身代谢功能减退的急症。一旦发病,死亡率高达50%,并且极容易误诊、漏诊,救治也必须争分夺秒。

  林风辉提醒,甲状腺疾病若长期不受重视,也可突然致命。市民体检时勿忘检查甲状腺,若发现甲减、甲亢、甲状腺炎,哪怕症状不明显,也应规范治疗;若发现良性甲状腺结节,勿轻易切除,以免误伤正常甲状腺组织,导致甲减。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