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柳振土:钻研数十年 南屿“本地通”

2021-04-03 08:34: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柳振土:钻研数十年 南屿“本地通”

柳振土展示他发表在福州晚报的文章。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王峰 文/摄

  有关高新区南屿镇的乡土人情、风俗习惯,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人们都会想到柳振土。“柳老师是南屿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南屿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

  78岁的柳振土是南屿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南屿本土历史文化已有数十年。除了被聘为闽侯县政协文史研究员之外,他还编纂了《南屿史话》《南屿忆昔》《南屿文史集锦》《旗山拾梦》等六本书,还有一本书正在编写中。日前,记者到高新区南屿镇柳厝村采访了他。

  柳振土对记者说,他和《福州晚报》有很深的渊源,27年来在本报发表了100多篇关于南屿的文史稿件。

  柳振土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多年的剪报集,里面几乎都是他发表在《福州晚报》上的文章。他说:“我在《福州晚报》发表第一篇文章的时间是1994年1月5日,发在《闽海神州》栏目。”

  柳振土说,前几年他在《福州晚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省内一名著名文史学家看到后打电话给他,表扬他写得非常好。说到这里,柳振土一脸自豪。

  南屿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柳振土是南屿镇著名的“本地通”,也是南屿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他和研究会上百名成员,多年来致力于挖掘、整理、保护、发扬南屿传统文化。

  “我对南屿本地历史文化的热爱已经超过70年了。”柳振土说,他六七岁的时候,南屿镇有一位“洋铁弟”张振寿,是本地的“故事大王”。南屿的历史故事他讲得绘声绘色,非常吸引人。柳振土听得入迷,上学都经常迟到。从那时起,柳振土就对南屿本地风土人情、历史典故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种热爱一直持续到现在,他也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专家。

  “我写了那么多篇文章,和朋友编了好几本书,也算是对已故的张振寿先生的一个交代。”在《南屿忆昔》一书的前言中,柳振土还专门写了一篇《草根文人张振寿》,介绍这位“故事大王”的往事。

  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高新区依托水西林、旗山等历史文化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广泛发动乡贤、专家学者搜集梳理历史文化故事,全力打造彰显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窗口,柳振土就是其中一位优秀代表。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