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金瓯伞技队创始人王水英:一把伞转出“艺术人生”

2021-04-01 10:19: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秀楠 王威 林双伟
  

福州金瓯伞技队创始人王水英:一把伞转出“艺术人生”

  王水英表演伞技绝活。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蓝秀楠 记者 王威/文 记者 林双伟/摄

  右手撑伞,帽子、彩球、餐盘在旋转的伞面上滚动;左手持帕,花帕在指尖旋转翻飞;腰上挂圈,呼啦圈在腰间有节奏地转动……3月26日下午,记者在温泉公园看到了正和队员们练习伞技的福州金瓯伞技队创始人王水英。

  餐盘、帽子、锅盖在油纸伞上“跳舞”

  “玩伞技首先手掌要掌握好力度,保证伞面匀速旋转;其次身体要保持平衡,一旦歪斜就容易出现失误。”王水英说,滚动的道具所在的那一块伞面要与地面保持平行,这样就不易掉落。

  伞技队队员手里拿着的油纸伞的油纸全部被剔除,伞骨上装饰了许多彩纸,旋转起来绚丽多彩。

  “伞技靠的是熟能生巧,初学时捡球是常态,许多接触伞技才几天的新手,光弯腰捡球就捡了上千次。”王水英说。

  2001年,王水英从建瓯退休后定居福州,为了健身,她琢磨起了曾经看过的伞技表演。她用身边大大小小的圆形物体如餐盘、帽子、锅盖等来转伞,还结合了转呼啦圈、转手帕等,形成了独特的表演风格。

  王水英的伞技表演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她们跟着她玩起了油纸伞。2006年,王水英创立福州金瓯伞技队,现在伞技队已有30多名队员,其中多数是古稀老人。

  成立至今,这支伞技队获得过不少荣誉与奖项:在2008年香港第九届国际“金紫荆花”中老年音乐舞蹈、服饰风采艺术大赛中获“金紫荆花奖”最高奖;2010年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广场艺术表演名单……在福州的演出活动中,也常常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18岁接触建瓯挑幡撑起“最长的幡”

  王水英表演伞技时的力量感和平衡感,离不开她长年练习挑幡打下的基础。

  挑幡是建瓯的传统民俗。据介绍,明朝将领郑成功在福建组建大军收复台湾时,很多建瓯造船工匠应征入伍,大战归来后,建瓯将士将带回的大旗挂在竹竿上擎持,渐成一项民俗。

  在建瓯长大的王水英18岁接触挑幡后便喜欢上了它。“我父亲是造船厂厂长,我在厂里负责锯木头,这需要花费很多力气。”数十年的体力劳动让王水英的力气比普通人大,在练习挑幡上也有更多的优势。

  1996年,已练就挑幡绝活的王水英与人合作,撑起高10.2米、重20.55公斤的长幡,或手举,或头顶……这次表演荣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长的幡”证书。

  一次表演挑幡时,王水英的牙齿被长幡打中,导致牙根坏死;练习伞技时,瓷盘从伞骨的间隙掉下来砸中她的后脑勺;练习初期家人不太支持她,劝她安心养老……面对挫折和压力,王水英没有放弃,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坚持自己热爱的民间技艺表演。“我很享受在舞台上给大家带来欢乐的感觉。”王水英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