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精准助农”项目入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候选名单

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林徽:我从山中来 助农在新店

2021-03-25 10:2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林徽:我从山中来 助农在新店

  吴林徽在“助农在新店”线下门店介绍平台运营并宣传北峰农产品。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月初,晋安区新店镇“精准助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名单。项目为北峰山区农产品进入福州城区市场“铺路搭桥”,帮助农户们创收。项目负责人、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林徽是一名来自北峰的姑娘。

  常思山中味

  当起牵头人

  429平方公里的北峰山区被誉为“福州后花园”。这里海拔高、无污染,盛产高品质农产品。

  因为读书、工作的原因,吴林徽很早就离开了家乡寿山乡前洋村,但她一直忘不了山里的美味。每次回乡,看到农民卖不出农产品,吴林徽觉得很可惜。

  2018年,新店镇党委书记卢鹰找到了吴林徽,他提出新店镇是北峰山区农产品进入城区的第一站,能否成为助农的前线?

  经过反复讨论,“精准助农”项目有了雏形。

  遍寻山中物

  精准来助农

  项目筹备了一年多,吴林徽带领社区干部们几乎走遍了北峰山区,了解村民诉求,核实农户有什么产品。

  2019年9月,“晋农优品”线上平台和“助农在新店”线下门店正式启动。门店位于福飞路1号,正是北峰山区农户进城的主要路口,方便农户们送货到店。店里的每样商品,都标上价格、农户信息、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并贴上每个农户的收款二维码。吴林徽说:“作为志愿服务项目,我们不经手货款,只负责核实、推介、展示、对接等环节,货款全部直接进入农户账户。”

  林道松是寿山乡大坂村的独居老人,靠种菜、养鸡、养蜂生活,但苦无销路,经济拮据。志愿者不仅帮他销售,还筹款送他智能手机,教他设收款二维码,帮助他创收。

  寿山乡优山村的侯友金擅长酿造青红酒。可是酒香也怕巷子深,销路成了大问题。志愿者将他的青红酒摆上平台,很快销售一空。从此,他有了稳定的收入。

  模式有创新

  助乡村振兴

  目前,“精准助农”项目已经与北峰山区70余家农户(农企)建立合作,发动19个党组织认种北峰山区闲置耕地,与省人大机关党委、区妇幼保健院等联盟单位共同开展“公益助农”志愿活动千余人次,为农企农户创收百余万元。“助农在新店”门店已成为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

  项目在传统助农模式上突破创新,成立“助农直播团”。去年底,平台还组织了一场助农直播,志愿者前往寿山乡红寮村王克淦家中录制,他展示了烹制土鸡土鸭的过程,当天就卖出100多只土鸭和30多只土鸡。

  吴林徽的计划不止于此。她说:“下一步,我希望把市民带到北峰来旅游,让他们去看美丽的风景、去品尝农家乐的美味,再把北峰农产品带回家,助力北峰山区的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