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人荣登3月“福州好人榜”

2021-03-24 07:5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记者23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21年3月“福州好人榜”日前揭晓。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和群众投票结果,5人荣登3月“福州好人榜”,他们是助人为乐好人黄饶杰、李丽云,敬业奉献好人冉曦、许秋香,孝老爱亲好人陈爱华。

  黄饶杰:无偿献血的公益达人

  市闽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综合科科长黄饶杰长期坚持无偿献血,目前累计献血超过6200毫升。

  RH阴性血是稀有的特殊血型,被称为“熊猫血”,而RH阴性O型血,则堪称“熊猫血中的熊猫血”,概率不到0.1%。2003年第一次献血时,黄饶杰方知道自己拥有这稀有的血型。

  18年来,黄饶杰的献血行为从未间断,每次只要血站一个来电,他就毫不犹豫前去献血。为保证血液健康,符合采血标准,黄饶杰不抽烟、不熬夜,非必要情况不喝酒,自觉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和健康饮食习惯,时刻准备着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他人生命。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临床急救血液供应陷入紧张,当年4月8日,黄饶杰接到采血站的电话,毫不犹豫前往献血点,他说:“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逆行献血,我义不容辞!”

  李丽云:铿锵玫瑰勇担当

  李丽云是闽侯县天台山应急救援队主要发起人,汶川大地震时,她曾出资募捐大量蜡烛等救灾物质到汶川灾区。

  李丽云还参与了抗击台风“尼伯特”“莫兰蒂”等抢险救灾工作,多次无偿救助山地受困人员。每次接到求助,她总是迅速行动,立即集结队员奔赴现场。2020年4月19日晚,获知有5人在永泰深山采摘药材时1人失联的消息后,李丽云立即集结出队,火速赶往事发地协助搜救。25名救援队成员通宵搜寻,终于在第二天凌晨成功救出失联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李丽云立即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将闽侯天台山应急救援队与竹岐、上街等地部分退役军人志愿队合并,共同组成闽侯县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到竹岐乡、上街镇等地,负责人员密集场所消杀工作,同时协助乡镇政府设卡值守。

  除了带领救援队长期开展应急救助志愿服务,李丽云还积极投身帮助困境儿童的公益活动,帮扶服刑人员子女,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陈爱华:悉心照顾患病公公

  长乐区罗联乡马厝村村民陈爱华,悉心照料患病公公,并负责小叔子两个孩子的日常起居,用爱撑起家。

  陈爱华的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婆婆早逝,嫁到夫家后,陈爱华便承担了日常家务。她每天起早贪黑,勤俭持家。2014年,陈爱华的公公不幸患重疾,手术后身体十分虚弱,生活不能自理,这让陈爱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几分。但她没有退缩,对老人关怀备至。老人大小便失禁,屎尿经常弄到被褥上,她就每天给老人擦洗身体、换洗被褥,还不断安慰老人,鼓励老人乐观面对生活。

  2015年,陈爱华丈夫的长弟夫妻想一起外出务工,但苦于两个孩子年幼,无人照顾。陈爱华为了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主动提出把两个小孩留在自己身边照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