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方试图组建联盟?外交部:我们从来都反对拉帮结派搞小圈子

2021-03-23 17:44: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互致口信。王毅国务委员也将开启对中东六国访问。中方是否也在试图组建联盟,以扩大中国影响力?

  答:中国的外交与你提到的美、加、英等国有本质不同。中国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主张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我们主张的是要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有什么事情大家一起商量,有什么利益大家可以一起共享。正如大家看到的,中国在为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所做的努力一样。

  我们从来都反对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我们反对零和博弈,反对冷战思维,我们认为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允许不同制度、不同历史文化的国家和平共处,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所以我们从来没有任何的意愿,也从来没有采取任何主动要发起对抗、制造冲突或者分裂。恰恰相反,中国一直在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一直在呼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思想。那些拉帮结伙、“搞小圈子”的集团政治,我们认为那是一种伪多边主义。我们主张的是真正的多边主义,就是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大家一起本着平等的态度,共同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不但实现各自国家的发展,而且通过互利共赢的合作,能够使这个世界更加太平,持续不断推动人类进步。所以冲突、对抗、分裂从来不是我们的主张。我相信那种逆时代历史潮流而动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的集团政治,是不得人心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