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创新举措 21天建起新气象站

2021-03-23 07:17: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1月1日,随着晋安国家气象新站点启动观测,后屿地块出让的最后障碍被扫清。市土地发展中心吹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号角,弘扬敢打硬仗善打难仗的作风,成功将常规需耗时半年以上的新站点征收和建设周期缩短至21天。

  “由于新旧气象站接替需进行一个完整自然年度的观测比对,若新址未能在2021年前建成,项目周期将延误至少1年,迁建任务迫在眉睫。”市土地发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到迁建任务后,中心立即会同各部门多处踏勘选点,最终选定秀山山顶作为新址用地,并于2020年12月10日正式进场。

  秀山山顶场地狭小、施工道路受限、水电设施不齐、作业条件匮乏,且需搬迁1座庙宇和50多处坟墓,迁移10棵大树,还要按观测行业标准实施站点建设和设备安装。

  面对种种困难,中心根据项目特点科学拟定了一套攻坚方案,细化倒排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等机制,保障工作统筹推进、高效实施。此外,中心组建起“攻坚小分队”,主要领导挂帅,定期下沉一线现场办公,统筹部署工作有序推进;分管领导、各相关处室轮番上阵,全方位打通项目难点和堵点;安排专人驻扎地块现场,一日一报项目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征收和施工过程中的突发状况;中心下属土地开发公司轮班作业,确保24小时不间断施工……

  “为了让新气象站在新年伊始启动观测,我们在征迁和建设过程中,通过因势利导、因事而化、因地制宜3项创新举措,以非常作为如期完成了这项‘非常任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搬迁坟墓和庙宇过程中,为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晋安区、新店镇政府和秀山村两委提前动员部署,逐户沟通。迁坟时邀请村中德高望重者助阵指挥,保障了项目有序、和谐推进。迁树过程中,由于施工场地狭小,重型吊车等大型机械无法进场,市园林中心运用两台小型机械配合移树,并特事特办,在选址、征收决定等手续暂未齐备的情况下,容缺办理了树木移植审批。由于普通水泵无法送水至山顶,若水车送水还需另外修建蓄水池,土地开发公司就地取材,向周边村民人工取水,以保障施工用水……

  若按一般办理流程,秀山新站点搬迁建设工程需待庙宇、坟墓搬迁后方可移植树木,地面物全部清退后方可进场施工,各个难点环环相扣,周期至少半年以上。为如期完成任务,各单位打破常规,启动了“五同步”机制。中心从自有资金池先行垫付200万元,保障了迁坟、赔青等征收补偿经费,实现了拨款赔付同步;中心会同市资源规划局多处找寻庙宇搬迁点和坟墓暂存点,晋安区同步对接涉迁户协商征收,过渡点选址方案明确后即同步启动搬迁,实现了协商搬迁同步;市园林中心在协商征收时同步进场制定树木迁移方案,实现了移植树木同步;土地开发公司先行开挖沟槽、埋设地网,配合迁坟、赔青进度同步清理场地、施工建设,以“每清退一寸场地、钩机便前行一寸”的步调推进。同时还对观测场地外部的超高树木进行修枝,既满足了气象观测要求,又避免了“青山挂白”,实现了施工建设同步;中心与气象局、观测设备供应方签订三方协议,由中心垫资先行采买设备,并与征收和施工同步铺设预埋设备、安装地表设施,实现了安装设备同步。

  在各单位协同开展、各环节并联推进下,2021年伊始,晋安国家气象新站如期启动新旧气象站接替前所需的完整自然年度观测比对。

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创新举措 21天建起新气象站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