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开局“十四五” 焕发新气象

首届跨交会成绩单:到会客商远超预期 意向成交35亿美元

2021-03-20 19:13: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王玉萍 林奕婷 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林奕婷 朱丽萍)3月20日16时,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榕圆满闭幕。作为一个国家级的专业展会,本届跨交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2363家企业参展,覆盖全球33个跨境电商平台,全国各地跨境电商领域6.2万名专业客商到会,远超会前预测的2.5万人,累计参观客流总量达13万人次。

首届跨交会成绩单:到会客商远超预期 意向成交35亿美元

  记者 王玉萍 摄

  本届跨交会是跨境电商全领域盛会,也是国家级品牌引入福州的重大成果。展馆总面积达7.2万平方米,设置跨境电商综合平台展区、跨境电商服务商展区、跨境电商供货商展区、跨境电商品牌宣传展区等四大展区。来自全球33个跨境电商主流平台、35个全国特色外贸产业带、200多家知名跨境电商服务商、2000多家外贸优质供货企业参展,展品涵盖跨境电商热销品类超15万款。

  根据现场随机摸底调查,参展的供应商普遍表示展会成效远超预期,其中约25%供应商有现场成交记录,约80%收到意向订单、明确询盘和后续洽谈意愿,近九成参展商在展会现场续订了下届展位并呼吁进一步扩大展会规模。据不完全统计,3天展会期间共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35亿美元。

  本届跨交会同期举办了2021“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指数发布会、跨境电商金融资本高峰论坛、产业推广及专场直播等15场系列活动,对会展经济、传统的外贸进出口,以及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的发展都将起到非常大的拉动作用。

  其中,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指数和蓝皮书,填补了行业空白。中国跨境电商金融资本高峰论坛深度探讨跨境电商与资本的产融结合,首创意义深远,影响力广泛。跨交会组委会还牵头邀请协会、企业和高校,在展会期间共同发起跨境电商学院联合筹备组,谋划成立区域性的跨境电商“黄埔军校”,将就业实训向高校延伸,为行业培育实战型人才。展会还在场内特设直播区,全程举办“跨境优品直播节”,通过5场直播活动和5场云逛展,展示了近千家企业共近万个产品,累计浏览量50万人次,并直接促成49家企业和116家采购商在线达成合作意向。

  福建省高度重视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去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6242亿元,增长24.7%,高于全国增速15.8个百分点;今年1月~2月,实现网络零售额1011亿元,增长80.2%,高于全国增速35.6个百分点。福建出台了扶持跨境电商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福州、厦门等6个城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全省海外仓总面积超百万平方米,全省跨境电商发展迅猛,跨境电商卖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四,3C产品、鞋服箱包、家居家具、工艺配饰、机电电机、户外运动等商品已成为国际市场畅销品类。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表示,跨境电商是福州的特色产业,福州自贸片区在跨境电商方面底子好、韧性足,本届跨交会上关于福州跨境电商营商环境和鼓励举措的图文介绍吸引了不少客商现场咨询,也引来了较多在“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海外仓建设方面的商机,这对下一步政策扶持重点和方向有较高的借鉴意义。同时,借助首届跨交会的举办,探索搭建一个全新的跨境电商核心中台,有助于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升级发展和联动发展,为后疫情时代我国传统外贸和跨境电商齐头并进、互通互促做表率。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