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五大国际品牌

福州多个境外渔业基地迎来“开门红”

2021-03-18 15:56: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林建杰)日前,由福州市远洋渔业企业投资建设的圭亚那渔业产业园项目基本完工并开始投产。与此同时,福州市远在非洲和印尼的境外渔业基地产量也大幅提升,全市境外渔业基地纷纷迎来“开门红”。

福州多个境外渔业基地迎来“开门红”

  福州宏东渔业毛里塔尼亚基地,这是我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在毛里塔尼亚的沙漠边缘,占地9万平方米的福州宏东渔业毛里塔尼亚基地是目前我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今年来,该基地产销持续向好,同比增加约20%,产品从当地发往亚洲、欧洲和非洲等地。项目还通过延伸产业链,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到当地投资,对当地政治、经济、就业、税收、渔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位于圭亚那的渔业产业园项目日前基本完成建设并开始投入生产,这是由福州宏浦水产有限公司在境外投资建设的项目。投产后,该基地虾米原料加工能力达200吨/天,鱼货加工能力达90吨/天。据了解,该项目用地面积约30000平方米,为目前圭亚那最大的综合渔业基地,主要包括水产和虾米加工厂、冷链仓储、职工职业培训中心、基础设施及办公、生活等配套设施。

  今年初,位于印尼瑟兰岛的综合养殖基地也迎来了丰收。“上个月,仅鲜虾月产量就将近2000吨,几乎是去年同期的3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通过并购,开发建设位于印度尼西亚瑟兰岛的综合养殖基地,主要养殖南美白对虾及石斑鱼、龙胆鱼等高端海水鱼类。该项目占地7562公顷,除养殖池塘和虾苗孵化场外,还拥有2万吨级货码头、日产加工100吨的冷冻加工厂,以及为确保生产线正常运作的火力发电站等设施。目前,基地已分期分批投入生产,月产鲜虾2000吨、虾苗2亿尾。完全开发后,预计年产量可达3万多吨,总产值达15亿元。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赴境外投资建设渔业基地,有力推动了福州对外交流合作,建立了互利共赢的双边合作关系。特别是已建成投产的宏东公司毛塔综合基地是我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被商务部评为全国对外投资示范项目。

  统计显示,目前,福州市企业在东盟、非洲等地区投资建成9个境外渔业基地,规模和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