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味人间烟火 点亮城市夜色

东百城观光夜市日均客流量超四万

2021-03-17 09:0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苏怡莲

东百城观光夜市日均客流量超四万

闽侯上街夜色经济红火。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苏怡莲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在福州市最青春、最活力、最潮流、最特色的市级夜色经济示范街区——闽侯县上街大学城永嘉天地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内,诱人的烟火味正在升腾。

  暮色渐浓,东百城观光夜市在人群熙攘中苏醒。玻璃窗内,一只只油亮的烤鸭整齐排列,香气四溢;烤炉上,一串串撒上香料的烤面筋有节奏地翻滚,咬一口,油香劲道,回味无穷;一声吆喝,摊主奉上刚刚煎制好的“深夜牛排”,刀叉备齐,市井之中也能享受到仪式感满满的西式美味……3月12日开业以来,夜市人气高涨,日均人流量已突破4万。

  强强联合:东百城永嘉天地引入知名夜市

  日均人流量超过4万人次!东百城观光夜市为何如此“吸粉”?

  首先源于东百城永嘉天地与东三省最大规模的“塔湾兴顺观光夜市”的强强联合。“我们在北京、天津、深圳、廊坊等地都已经有了成功的实践,曾被中国夜色经济论坛评为‘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之一。”负责夜市运营管理的福州集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江阳树说。

  “十大夜市”之一,实力几何?跟随招商相关负责人的脚步,记者深入观光夜市探访。耳边传来阵阵吆喝,夹杂着天南地北的方言。制作老北京爆肚的大师傅操着浓重京腔,另一头,制作蚵仔煎的厨师则是一口软糯的“台味”。“这些都是我们走了全国各地,层层把关,亲自品尝后才邀请过来的。”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东百城观光夜市面积约3000平方米,60个摊位已经全部招满,还有几十位商户有意向加入。“我们已经建立了更新退出的机制,将会根据顾客的反馈对商户进行考核,如果考核不合格,商户会被劝退,引入新的商户。”

  夜市规范的管理也是受到食客热捧原因之一。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团队一方面加强现场管理,比如要求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持健康证上岗,并且保证原料和食材新鲜、安全,另一方面,所有小吃摊位每天都会抽取125克食品样品进行保存,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档案。“环境卫生方面,我们也加强了对商户的管理,确保夜市内整洁。”江阳树说。

  扶持创业:大学生创业租金减半

  毗邻福州大学城,迎合师生的消费需求,“上街潮街”应运而生。记者了解到,夜市还专门为学生开辟了创业空间。

  咸蛋黄、草莓、奥利奥……傅寸娜经营的摊位前,各种口味的雪花酥吸引了不少往来的食客品尝。她也卖力地宣传和介绍自己的产品。

  刚刚毕业于江夏学院,傅寸娜一直希望能尝试创业,这是她第一次直面市场的“试水”。她用心地与顾客交流,了解他们对产品的反馈,同时收集建议。“很多人都提出可以增加抹茶味的雪花酥,我也会跟进做好新品的开发,希望能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

  虽然开业时间不长,但傅寸娜坦言已经有了很大的收获。“通过这样的经历,锻炼和提高了自己与人交往和沟通的能力,而且更能了解到客户的需求,这对于未来更进一步的创业是很有帮助的。”

  招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东百城观光夜市中,团队考虑到大学生的创业需求,专门预留了10个摊位,以优惠的租金提供给计划创业的大学生,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接触市场,获得进步。

东百城观光夜市日均客流量超四万

东百城观光夜市美食街人气旺。记者 池远 摄

  多方共赢:振兴夜经济 点燃强引擎

  夜幕降临,“上街潮街”被斑斓的灯火点亮,摩登商圈前的市井烟火吸引了众多食客驻足。记者看到,在一排排美食档口前面,食客络绎不绝。

  “东西很好吃!价格也很便宜,环境卫生也非常干净,是‘学生党’的福利。”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李同学说。

  居住在附近的张小华受到人群吸引来此散步,对夜市赞不绝口:“夜市入驻后这里热闹很多,小吃品种多还很平价,太接地气了!”

  万象土豆的摊主王颖忙碌地招待顾客。她原本在大学城租店经营,听说夜市入驻后马上报名加入。“我是贵州人,我卖的土豆里就有我们贵州的特色——折耳根,很多老顾客都跟过来了,现在的生意还不错。”

  经营福安一品煎包的店主黄茂荣也说,夜市人流量非常集中,是售卖煎包的好平台。“我们的产品真材实料,一晚上的营业额可以达到2000元左右,以后我们还要更努力,做得更好!”

  东百城永嘉天地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东百城观光夜市的引入,商圈人气更旺,不久后计划对商圈内的餐饮再进行升级,更好地实现差异化经营。

  日均突破4万人,这是东百城观光夜市创造的又一项纪录。如何延续热度?闽侯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丰富夜市商业经营业态,为市民提供更为丰富、更具特色的夜间文化生活,提高市民夜间消费便利性和活跃度。“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以东百城观光夜市为示范,通过政策的引导和支持,让夜色经济的‘烟火味’覆盖更多乡镇,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