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党建引领成立义务巡河队

长乐吴航街道设立“党员河长”

2021-03-15 18:1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昨日一大早,长乐吴航街道三峰社区迎晖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林晶晶,在江滨公园里边散步边巡查流经公园的下洞江。“垃圾不能丢河里。”看到不远处有名男子要将垃圾扔进下洞江,林晶晶赶紧上前制止。经林晶晶劝导,男子点头认错。

  今年以来,长乐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吴航街道创新做法,以近邻党建为引领,依托小区党支部建设,把设立“党员河长”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三峰社区迎晖园、胜德社区汉中楼、东关社区东鳌花园等小区党支部以此为方向,率先发动小区党支部书记和退休老党员、居民成立义务巡河队,除每月14日、20日固定开展大巡河活动外,其他时间也结合辖区实际不定时巡河,以守护内河的水清岸绿。

  林晶晶是迎晖园义务巡河队的带头人之一。每次,发现有乱扔垃圾的行为,巡河队员都第一时间制止;发现河道上有漂浮物,立即通知清洁公司前来保洁;发现有污水直排,立即向街道反映。

  “每个小区党支部将党员志愿者日常巡河、护河以及宣传‘河长制’工作融入小区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中,努力提高小区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三峰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建民告诉记者。

  原来,下洞江两岸,有些居民常把垃圾扔进内河。为改掉居民的“坏毛病”,巡河队员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劝导,在苦口婆心的宣传之下,不少居民不仅树立了文明意识,有的还自愿加入到巡河队。

  “为调动每一名巡河队员的积极性,街道将通过年度评选,对在‘河长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河长’、党员志愿者个人或集体等,通报表扬并给予奖励。”吴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