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童爱理不理竟是单耳突聋 最好一周内开始治疗

2021-03-14 15:0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这孩子是怎么了?”本月初,有那么三四天,福州8岁女孩童童(化名)的妈妈一天得生几回气,因为童童突然变得“不乖”了——大人跟她讲话,她爱理不理,还常常答非所问。后来,童童说耳朵里难受,童童妈带她去检查才知道,童童竟得了单耳突发性耳聋。

  “小孩也会突发性耳聋?”听到这个病名,童童妈感到难以置信。随后,她又恍然大悟:原来,旁人在童童的右侧说话,童童已经听不到或听不清了,所以自己之前才会觉得童童有些不乖。由于孩子未能正确表达,家长又没意识到,拖延了就诊时间。

  就诊时,童童已经出现症状大概一周了。接诊医生蔡艳绯副主任医师赶紧让她住院,通过规范使用激素等药物,近日童童出院时,听力已经恢复了六成。

  “突发性耳聋即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听力减退,常伴耳鸣、眩晕等不适症状。多数患者为单耳发病,发病前常常没有先兆。”蔡医生指出,“大家日常能做的,除了保护耳朵外,就是要提高警惕,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蔡医生说,突发性耳聋虽然是中老年人常见病,但年轻人也时有发病。青少年的病例虽然少见,但这部分患者最容易耽误治疗。

  “突发性耳聋在发病后一周内开始治疗的,六七成患者的听力能得到不同程度改善。发病后超过一周开始治疗的,治疗效果将大打折扣。”蔡医生说。

  蔡医生提醒,引起儿童听力下降的常见原因包括:耳部外伤;急、慢性中耳炎或分泌性中耳炎;腮腺炎、麻疹、风疹、脑膜炎等感染;长时间使用耳机或接触噪声;耳毒性药物使用。

  家长应尽量不给孩子用耳机,若使用,应选择头戴式,并遵循“60-60”原则,即音量不超过总音量的60%,每次听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