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巡特警队员朱美娟:警营里的“塔格伊力斯”

2021-03-11 07:22: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巡特警队员朱美娟:警营里的“塔格伊力斯”

  朱美娟走访来榕务工人员家庭。(仓山公安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张宁 余佳玲

  朱美娟是一名阳光靓丽的新疆女孩,大学毕业后毅然植根基层,现在是仓山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四级警长。多年来,她用忠诚与敬业坚定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警营里的“塔格伊力斯”。塔格伊力斯是维语,意思是雪莲花,代表纯洁而又美好。

  朱美娟在新疆长大,外表秀气,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当被问及为何会来到福建从警,她笑了笑说:“小时候,我就想当警察,因为我觉得这身警服代表着光荣与梦想。”2016年夏天,朱美娟从新疆石河子大学毕业,正巧赶上福建省公安厅警员招录。她不假思索就报了名,并顺利通过考试,此后就来到福州工作,成为一名巡特警队员。

  这些年,从刚出校门的青涩新人到深入群众的干练能手,从支支吾吾欲言又止到滔滔不绝无话不说,朱美娟用真情实感收获群众的友谊与信任。不管是同事,还是熟悉的群众,都喜欢亲切地叫她“塔格伊力斯”。

  仓山区有新疆籍在校学生200余名,为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朱美娟没少往学校跑。去年11月27日,在辖区某大学走访时,朱美娟注意到一名学生总是郁郁寡欢。于是,她向辅导员了解情况。得知这名学生叫小艾(化名),十分内向,不愿与人沟通。

  朱美娟一方面邀请心理专家对小艾开展心理疏导,一方面常常来学校与他谈心。得知小艾已经2年没回家,朱美娟专程买来家乡的馕饼送给他,小艾的眼眶瞬间湿润了。朱美娟告诉小艾,以后遇到任何事情,随时可以找她倾诉。在朱美娟帮助下,小艾渐渐走出封闭的心灵,积极融入大学生活。

  每逢佳节,朱美娟总会带着同事一起给孩子们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祝福,让身处异乡的同学们感受温暖。每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朱美娟都会给少数民族妇女赠送鲜花,带给她们的不仅是节日祝福,更是惊喜,女同胞们脸上绽放的笑容就是对朱美娟最好的肯定。

  在福州这几年,朱美娟也习惯过“拗九节”,她会在这一天用新买的餐具熬制香甜的拗九粥,分发给在校学生,陪他们一起体验福州民俗的欢乐气氛。

  日复一日的真心付出,收获的是真诚的友谊,辖区不少居民都夸朱美娟是最贴心的“塔格伊力斯”,平时在路上偶遇,总会拉着她嘘寒问暖。

  如今,“塔格伊力斯”在仓山区的新疆老乡间,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朱美娟说,她将一如既往地服务群众,希望大家的生活如同“塔格伊力斯”一样纯真美好。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