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空调发电车乘务员林跃雄:站好最后一班春运岗

2021-03-10 09:39: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近30年的铁路生涯,早已记不清出了多少趟车了,但退休前剩下的几趟车,我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作为老党员,这几天我要站好职业生涯最后一班春运岗!”7日,记者在福州车辆段见到林跃雄时,他正拿着检点锤和手电筒做列车出库前的检查工作。

  59岁的林跃雄,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辆段乘务车间空调发电车乘务员。这个春运对他来说十分特别,是他最后一次在岗服务春运。今年5月1日,林跃雄将退休,告别他为之服务了近30年的铁路岗。

  福州到重庆西行程近2000公里,在漫长的旅途中要让乘客有个舒适的乘车环境,离不开加挂在列车尾部的空调发电车,车厢的照明、空调、开水,都有赖于它。

  林跃雄负责的是K1267/8次发电车乘务工作,从福州至重庆单程行车近27个小时,他和另一名空调发电车乘务员每8小时换班一次。普速列车的空调发电车厢内,一共配置了3台发电机组,每台设备运作时发出的声音高达168分贝,林跃雄常年在这样的环境中辨析柴油机是否有异音、检查柴油管路是否漏油,一旦发现故障就要快速处置。

  “跟随这趟车一路往西,温度变来变去,感觉在不同的季节里穿越!”林跃雄说,一路上要对车厢内暖气状态进行调试,以应对沿途气温的变化,时刻盯着发电车机组状态,确保发电机组安全正常运转。“伴随着工作量的增加,紧张忧虑是难免的,27年的坚守,我都已经习惯了”林跃雄说道。

  今年是林跃雄最后一次参加铁路春运,此前连续6年没回浙江老家过春节的他,这个春节依然选择坚守在一线岗位。“作为老党员,我必须以身作则。”林跃雄说。

  工作上认真负责、敢于担当的背后,是林跃雄对家庭的亏欠。他计划退休后,先回趟老家陪陪父母,再和妻子一起去旅游,坐一坐复兴号高铁,以乘客的身份感受中国速度。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