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盲校女教师群体:她们是盲校里最暖的光

2021-03-09 08:31:25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市盲校有这样一个女教师群体,她们温柔、细心,既要教授孩子们文化知识,也教视力障碍学生方位感知、定向行走、康复训练等生存技能,还有音乐特长——

  她们是盲校里最暖的光

  每个班平均只有8名学生,但对每名学生需要付出几倍于正常学生的心血;课程从学前班开到小学、初中、中职,久而久之,老师成了孩子极其信赖的“家人”……这所特殊的学校就是福州市盲校。全校44位教师中,女教师有31人,几乎所有的班主任都是女教师。当学生们难见光明时,她们给了孩子们最暖的光。

  1995年,福州市单独设立盲校。目前,福州市盲校是全省仅有的两所盲校之一。虽然学生只有110多人,但教学的难度并不低。“我们的老师都要一专多能,既要教授文化知识,更要教视力障碍学生方位感知、定向行走、康复训练等生存技能,特别是刚入学的学生,需要手把手、长时间关心,帮助孩子们适应没有光线的生活,渐渐在学校里行动自如。”福州市盲校副校长温世林介绍。

  更加困难的是,盲校的不少学生身患智力障碍、记忆障碍等多重残疾,有的七八岁了仍然生活不能自理,入读盲校后,老师们需要一点一滴教给他们生活技能。此时,女教师们的温柔、细心,最能打开孩子们的心灵。

  前几年,来自福州市福利院的孤儿小燕子(化名)入读盲校一年级,女教师魏卓峰成了她的班主任。当时,小燕子的生活不能自理,甚至不会咀嚼食物,吃饭时只能喝牛奶等流食,也无法用语言沟通,甚至经常出现自伤行为。对这个特别的孩子,魏老师倾注了大量心血,从生活技能点点滴滴教起,每一件小事都反复引导几十次。一年后,小燕子终于能够听懂上课铃声,课堂上也能安静地坐在教室里了,大小便也懂得去卫生间了。虽然她一直不会说话,她慢慢地能按照老师要求做些简单的事了。

  “小燕子的成长,我们一直看在眼里。在魏老师的关爱下,小燕子读完了九年义务教育,初中毕业时,不仅完全适应学校的生活,而且生活能够自理,吃饭、做事情都有了让人惊喜的进步。”福州市盲校工会女工主任翁风玉说,魏卓峰老师和小燕子的“亲情”,在盲校的女教师群体中非常普遍,全校16个班级的班主任,几乎都是女教师。她们始终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付出,有的自掏腰包给孩子买蛋糕过生日,“女教师们有个共同的感觉,班主任当久了,就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在福州市盲校,记者看到两块特殊的牌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茶亭十番音乐福州市盲校传承基地、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盲校的孩子们,连曲谱都看不见,对乐器的感觉只能靠摸,盲校为何能成为十番音乐的传承基地?这同样离不开女教师的努力。

  “‘一技两长’是我们培养教育孩子的目标,一技是盲人按摩技能,两长分别是盲人足球特长、盲人音乐特长。传承十番音乐,就是围绕音乐特长发力。”福州市盲校校长兰廷义介绍。

  2014年,福州市盲校一位老师在三坊七巷看到十番音乐的演出后,萌生了让盲校孩子学习的念头。此后,女教师魏亚萍、周航主动挑起这份责任,她们组建十番音乐兴趣小组,从台江区文化馆聘请老艺术家前来授课,带领孩子们克服巨大困难,从零开始学习十番音乐。“兴趣小组有26人,每周四课后排练。孩子们刚开始有点畏难、排斥,但我们从来没想过放弃。”周航说,经过刻苦排练,孩子们不仅能演奏曲目,还走出盲校,到福州市工人文化宫等校外场所演出。

  短短一两年后,这支由盲生组成的十番乐队,就渐渐有了名气。2015年,乐队获得全省特教学校学生艺术汇演二等奖,2016年获得第七届全国特教学校学生艺术汇演一等奖,这大大鼓舞了孩子们的信心。“我们现在正排练一首新曲目,准备在‘六一’儿童节时登场表演。”周航说。

  福州市盲校的中职课程,以盲人按摩为主。53岁的女教师邵敏在盲校工作了几十年,为孩子们的就业问题投入了很多心血。邵敏老师和爱人都是盲人,对盲人按摩行业了解很深。所以,她在教学时对学生们给予专业指导和无私帮助,让盲校中职学生实现100%就业。

  如今,女教师在福州市盲校不仅顶起了半边天,而且处处勇挑重担。“我们的女教师们以校为家,很有奉献精神,大家共同打拼奋斗,让盲校朝着‘学园、家园、乐园’的目标不断前行!”兰廷义说。

  (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