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温暖相伴40天 今年春运落幕

2021-03-09 07:20: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实习生 林榕昇

  8日,是今年春运的最后一天。40天的春运旅程,旅客顺利出行背后,离不开铁路人、志愿者等群体的坚守和付出。他们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帮助旅客解决困难,在春运旅途中传递温暖,绘就一道靓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忙碌的值班员:

  “站好这班岗,确保春运圆满落幕”

  “服务台,有名重点旅客即将到站,需提供出站服务……”

  “收到!”

  8日18时20分,在福州火车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客运女值班员赵静忙个不停,对讲机指令、值班电话声此起彼伏。

  “今天虽然过节,但我们没有放假,站好这一班岗,确保春运圆满落幕。”赵静说,每天值班接受旅客问询、服务重点旅客等,忙得团团转,这个妇女节与往年一样,她和同事们在忙碌和充实中度过。

  吴垠与赵静搭档7年,同样体验着这份工作的忙碌。“每年春运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每天见到搭档的时间比见家人的还要多。”吴垠说,今年春运,她和同事都坚守在岗位上,就连除夕也是在值班,“每天旅客询问至少上百次,一遍遍回复,忙得口干舌燥,但帮忙解决问题,能够收到旅客一句简单的谢谢,我们就很满足了。”

  辛勤的志愿者:

  “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一群身穿“绿马甲”“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显眼,他们散布在检票口、售票处等地,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在售票厅、候车厅等区域服务重点旅客、帮忙解答各类问题等,志愿者林逸魁始终忙碌在一线,但他乐此不疲,“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今年春运以来,林逸魁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06个小时,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

  福州火车站团委书记刘娜表示,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组建了一支150余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坚守在候车室、通廊、站台等关键岗点,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提醒旅客戴好口罩,为老人、残障人士等重点旅客进出站提供帮助。

  “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我们的志愿服务从来没断过,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余建明表示,春运期间,服务队平均每天安排20名志愿者执勤,提供各类志愿服务。目前,服务队常规志愿者达138人,登记在册志愿者1934人,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97526.4个小时。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