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巾帼不让须眉 共绘闽都山水画卷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她们“犇”赴新征程

2021-03-08 09:31: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

  千帆竞逐,高楼林立,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之际,有无数双纤纤玉手,在蓝图之中锦上添花。

  青石铺地,黑瓦白墙,焕发新生的老街巷之内,有翩翩倩影,守护古城文脉。

  风吹麦浪,稻香满园,北峰山区的基本农田间,有铿锵玫瑰,绽放治违一线。

  “拿得稳细针,扛得了大梁”,这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众多女职工的真实写照。她们深入基层,扎根一线,风里来雨里去,和男同志并肩作战;她们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加班加点不放松;她们积极进取,深入贯彻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精神,以“三牛精神”展现新气象。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看看她们拼搏的风采、奋斗的故事吧!

  无怨无悔

  “孺子牛”保障便捷审批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她们“犇”赴新征程

李永灏(左)在行政服务中心审批重点项目。

  晚上7点,行政服务中心二楼仍是灯火通明。噼里啪啦的键盘声,不断运转的打印机,奋笔疾书的审批人员……尽管办事的企业代表早已离开,但在资源规划局审批处窗口,依然忙碌。“加班早就是工作常态啦。遇到重大任务,干到12点也是常有的事。”审批处科员李禾嘉笑着说。

  在这个审批处,职工总数27人,19人是女职工。她们肩负着全市建设项目的“一书两证”核发、规划核实、土地核验的重担,平均每月收件量为400件左右。“一入规划深似海,从此心系福州城。”审批处处长李永灏的神情充满了自豪,“只要项目有需要,不分周末,不分节假日,工作永远在一线”。

  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是审批处服务的重点对象。伴随着福州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一大批重点项目纷纷上马。“现在的正常审批非常快捷,各家企业大多是在材料上走了弯路。”李永灏说,为保障各大项目如期开工,“保姆式”的靠前服务和主动服务,成了审批处保障重点项目的法宝。每逢项目即将过审,审批处的姑娘们便会主动对接,细心为经办人员答疑解惑。

  “感谢她们的服务,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提及审批处的姑娘们,华润小学项目的委托代理人竖起了大拇指,“申请刚交上去,核验组组长彭荔就立刻打来电话和我对接。要是没有她们,说不定还得跑上几个月”。

  针对民生保障项目,审批窗口还推出容缺承诺制和分段式审批,防止因缺件漏件影响报批流程。对柔远雅苑、金凤新苑等安置房项目,审批处工作人员秉承特事特办原则,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流程。

  服务越来越好,效率越来越高,她们的努力得到了办事企业的认可。今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处获评市级“青年文明号”,连续三年获得这项荣誉。“下一步,我们将把服务推向更多项目。相信在未来,无论大项目还是小项目,都能拥有最好的服务!”李永灏说。

  披荆斩棘

  “拓荒牛”助力新城发展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她们“犇”赴新征程

唐杰颖(左)跟踪审批项目。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工地上热火朝天。看着项目不断推进,王益琳露出了笑容:“项目快一天完工,滨海新城就能快一天火起来!”

  为支持滨海新城建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7年抽调6名精干职工投入新城规划工作,王益琳、唐杰颖这两朵金花就此踏上新征程。她们很快当起了“拓荒牛”,一步一个脚印走在新城,摸清土地现状;邀请国内外先进团队,成立规划编制工作营。最终,包含1张国土空间规划图、63个专项规划、1个信息化规建管平台的规划体系顺利完成。

  重点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落地,工期紧,任务重,审批流程一刻也不能耽搁。但是很多建设单位来自外地,对福州的审批流程与需求并不熟悉。如何确保项目按时推进?

  “从前期招商到后期建设,我们的主动服务贯穿项目落地的全过程。”唐杰颖介绍,前期招商时,她们会根据项目需求开展预选址,为项目提供多项选择;土地出让后,她们也会及时对接业主,提供报件指南和相关技术材料,为设计团队答疑解惑;项目审批报件前,她们还要开展预审,避免材料错漏,提升审批效率。

  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项目,便是这项服务的“消费者”之一。唐杰颖回忆说,该项目建设前期,几位女同志积极与项目团队对接方案,随叫随到。“细心耐心恒心,既是我们的优势,也是项目落地的必需品。助力新城建设,见证福州发展,我们义不容辞!”王益琳笑道。

  辛勤耕耘

  “老黄牛”扮靓大美闽都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她们“犇”赴新征程

周芳桂(中)在梁厝历史文化街区督察项目进展。

  重要街区提升,老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街头公园建设……去年,“十位一体”品质提升,成了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改哪里?怎么改?改成啥样?一连串问号化成的责任,压在了城市规划研究中心全体人员肩上。

  “研究中心大部分是女同志,多数年龄不超过30岁。”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晶说,面对艰巨的任务,她们并未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主动联系各区,以“穿点成线、成片提升”的原则确定项目清单;她们奔赴现场,把握进度,优化方案。11个重要街区完成整体提升、54条传统老街巷完成改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展现新貌……一张张亮眼的专项行动成绩单背后,凝结了研究中心姑娘们的汗水。

  “十位一体系列行动,提出了精细化提升和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恰好,‘绣花功夫’就是我们的长处。”研究中心科员周芳桂表示,“针对老街区、老街巷的改造规划,‘微改造’模式成为主流,我们依照‘整体保护、有机更新’的原则,在不做大规模改造的同时,优化街区功能,改善整体环境。”

  “今年,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将继续推进,研究中心非常有幸参与了福州的母亲河——闽江的环境提升工作。”林晶笑道,研究中心的姑娘们早已干劲满满,“今年的目标,就是继续拿稳规划这根‘绣花针’,做好城市品质提升,扮靓大美榕城”。

  牛气冲天

  “铁军”盛放铿锵玫瑰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她们“犇”赴新征程

李扬(左三)在三江口工地现场督察。

  穿上皮靴,戴上盖帽,拿起镜子,镜中的李扬一派飒爽英姿。“谁说国土执法只能男人上,女同志一样能到一线去!”

  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福建省“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坚守在拆违治违一线的国土执法支队,是一支不折不扣的“执法铁军”。在雷厉风行、铁面无私的执法支队中,同样有不少女队员活跃的身影。现任支队督导室副主任的李扬,便是耀眼的铿锵玫瑰。

  2013年,来自三明的李扬考入市国土执法支队。刚入队时,她被安排从事文字材料等内业工作,无需在一线奔波。但是,李扬心中激起一股不服输的劲。

  “谁说女子不如男?一线督导,我也能去!”凭着一股韧劲,李扬开启在支队中的新生活。面对陌生的工作领域,她虚心请教,多听多问;工作中,她注重学用结合,常常提出耳目一新的解决方案。渐渐地,队员碰上的“疑难杂症”都乐意找她帮忙。“红玫瑰”成了执法领域的“大专家”。

  换岗不换责,不变是初心。2016年,李扬调任支队督导室副主任。每个月无论工作多忙,她总会抽出时间,和男同事们一起前往执法一线。“两违”治理、大棚房整治、耕地“非农化”整治……大大小小的现场,都留下了李扬的脚步。

  “和男队员相比,女队员心思细腻,能在一线执法督导时收获不一样的成效。”在北峰山区走访时,李扬和其他女队员主动协调住房需求,推动农房审批政策落地,让群众得到实惠。

  拆违大后方的战线上,同样活跃着女同志的身影。2017年,国土支队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党支部书记周素文义无反顾地扛起了活动策划与组织的大旗。参与共建达道、天华社区,联系血液中心开展“热血抗疫、护佑生命”无偿献血活动,牵头相关单位开展抗疫情助农保菜篮子活动……数十次志愿者公益活动既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的好评,也赢得广大志愿者的赞誉。

  “可别小看后方工作,只要努力钻研,坐在办公室里也能支援前线。”周素文介绍,在建的“两违”快速查处程序能有效解决治理难题,实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支队着手建设全市首个国土执法办案室,培训相关执法人员,规范落实执法流程。

  “很多人都说,一线拆违治违是男人的战场。但在我看来,女同志也能在一线绽放风采。”去年12月,李扬被团省委表彰为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

  锐意创新

  牛年更添“牛劲”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她们“犇”赴新征程

黄一珍(左)查看数据资料。

  “几万块‘悬赏’都办不到的事,被你们不费吹灰之力就解决了,多规合一系统太神了!”去年1月,看着欣欣向荣的建设工地,杉村现代农业集团的几位经办人员向闽清县多规办的工作人员伸出了大拇指。

  这份特殊的“悬赏”还要追溯到5年前。自2016年落地闽清以来,杉村集团便计划在闽清建设养鸡场,可苦苦寻觅了3年,公开发布5万元现金“悬赏”,都没能找到合适地块。最终帮助他们的,是2015年全市正式上线的多规合一联动平台。

  “交通,园林,环保……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红线,企业稍有失误就会走弯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黄一珍介绍,为了解决规划冲突,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汇集相关部门所有空间数据的多规合一平台的计划提上了日程。

  台前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平台开发,数据整理,看似坐在办公室,可背后的工作一点也不轻松。“多规合一工作,部门多、数据多、任务多,加班加点不用说,时不时还要到处跑。”项目负责人黄一珍回忆说,最终,汇集15个部门311个数据图层的多规合一平台于2015年上线。据悉,全市已有2671个项目借助多规合一平台启动会商,“最多跑一趟”已经成为用地报批标配。

  三维城市规划系统与项目监管服务平台,则是两大最新成果。为推动方案精准审查,该局建设了“以大数据为基础,以时空三维建筑模拟分析为手段”的三维城市设计规划辅助决策系统,以三维实景直观展示建筑高度、形态及景观,现场模拟设计效果。目前,系统已辅助完成141宗出让地块城市设计方案、52个建设项目建筑方案审查,其中不乏三江口、江南CBD、帝封江、福兴投资区、金山橘园洲等重点片区的城市设计。

  实时掌握建设项目动态,实现全生命周期监管的项目监管与服务平台则成为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的利器。正在开发的建设项目监管与服务平台将土地征收、审批、供应数据纳入一张图,方便监管人员实时掌握闲置土地处置进程及征拆进度,让土地利用更加集约高效。

  “从项目审批到建设进展,从日常考核到基本农田监管,在资源规划这条路上,信息化、科技化仍然有着无穷的潜力。”黄一珍说,相信在未来,全面推进的信息化一定能为资源规划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