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融入新发展格局

——访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李建辉

2021-03-08 08:41:45  来源:福建日报

  “近年来,莆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通过产业数字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李建辉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李建辉介绍说,莆田经济发展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莆商遍布天下,占据着国内木材、金银珠宝、民营加油站等行业五成以上的市场占有率,由此创造出的GNP是莆田GDP的五倍;二是莆匠闻名天下,其中鞋业制造能力强、工艺精湛、产业链条齐全,成为世界名牌运动鞋的定点生产基地,而且还是全球最大的沉香檀香木雕交易集散地、全国最大的木雕生产基地、全国三大红木古典家具主产地之一、全国三大银饰交易市场之一、全国三大油画产业基地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莆田木雕大师郑春辉荣获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称号。

  “可是,我们也面临一些痛点。尽管莆商在一些行业的市场占有率高,但也存在多小散杂、缺乏品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同时,本地产业存在缺品牌、缺研发创新、缺资源整合等问题。”李建辉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莆田市发力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既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去年,莆田市平台经济新增交易额844亿元,同比增长97%;新增税收19.4亿元,同比增长86%。发展如此迅猛,背后有什么诀窍?李建辉解释道,一是借势发力、化散为聚,推动开枝散叶在全国各地的一片片“雪花”滚成“雪球”,用“流量经济”催生产业回归的“留量经济”;二是跨界融合、创新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打通堵点,畅通循环,为产业赋能增信。

  “除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也同步进行,这方面我们有基础、有优势。电子信息产业起步比较早,产业基础比较实,人才积淀也比较深。”李建辉说,莆田电子信息产业链比较完整,拥有华佳彩高端面板、福联砷化镓芯片、合力泰显示模组、三利谱偏光片等拳头项目和产品,已成为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同时培养了一大批善于经营管理的电子信息人才。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莆田电子信息产业表现强劲,逆势增长20%。

  李建辉表示,下一步将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两端持续发力。一方面,加快发展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北斗技术、5G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线经济和智能经济,推动产业数字化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重要承载区。另一方面,立足本土和在外产业优势,以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立足点,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经济标杆企业,打造国家平台经济示范区。

  (记者 林剑波 陈荣富 通讯员 林剑冰)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融入新发展格局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