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一“仗”打得漂亮!

福州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2021-02-26 00:3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李仲福(左一)在宁夏固原萝卜基地调研生产情况。(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市域扶贫:脱贫“摘帽”带“笑颜”

  “今年羊价好,春节前卖了40多只,收入比去年翻了几番,孩子们过年也能收到压岁钱了!”闽侯县大湖乡大湖村村民杨珍激动地说,她从来没想到这么快能过上好日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几年前,杨珍因家人患病致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帮她申请扶贫资金和小额贴息贷款,助她踏上养羊致富路。短短两年,她从贫困户迅速成长为村里有名的养羊大户。在她的带动下,周边村的贫困户纷纷加入养羊队伍,养羊产业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有了养殖技术,杨珍的步子迈得更大了,去年还养了十几头牛,今年准备扩建圈舍。“党和政府拉我一把,我更要努力。”杨珍说,她有一个愿望,等疫情结束,要带两个孩子出门旅游、开开眼界。

  杨珍生活的巨变是我市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回顾“十三五”,我市打好“四场硬仗”,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交上高质量答卷。

  ——坚持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双轮驱动”,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显著提高。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促脱贫,累计下达各类产业补助资金1.06亿元,带动19434户次贫困户发展食用菌、茶叶、柑橘、海产养殖等扶贫项目1101个,收益7195万元,实现有产业意愿的贫困户都有一项扶贫产业,户均产业收入达5200多元。

  ——全力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贫困群众脱贫质量有保障。对贫困户危房应改尽改,累计改造327户。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已由2015年的87.60%升至97.31%,自来水普及率由2015年的84%升至96.66%。市、县24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全市身心健康的贫困户子女无因贫辍学。

  ——坚持基本保障与特困兜底“两手发力”,贫困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贫困户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由政府代缴每人每年200元基本养老保险费。为全市所有贫困户购买“扶贫保”“脱贫保”两款保险,实现贫困户风险防范全覆盖。

  ——坚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双管齐下”,贫困村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以永泰为例,立足生态禀赋、人文资源等叠加优势,各乡镇和行政村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策”,推动村级集体,尤其是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市200个脱贫村平均村级收入达35.95万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