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刘爱珠:用中国非遗展现世界遗产风采

发布时间:2021-01-29 21:3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2020年春节,疫情突如其来,所有的事情被迫暂停。禁足两个多月,刘爱珠坐不住了,她顾不得疫情凶险,每日往返于福州与福清之间,坚持创作,最晚待到九点多,到家倒头便睡。直到现在,作品大功告成,个中艰辛唯有自己知道。

  站在作品前细细端详,只见正面雕刻的是大吴哥较有代表性的九个头像“高棉的微笑”、寺庙缩影以及东南亚随处可见的大树。头像与背景建筑之间运用了寿山石雕特有的技法——云的装饰,缭绕的云层,好似“仙气袅娜"。背面则用浮雕技法雕刻了小吴哥较有代表性的印度教民间神话《搅动乳海》《猴王出征》。作品背面还呈现了介绍雕刻这件作品始末的铭文,以及中国著名雕塑大师钱绍武的题词“别有天地非人间”。

  刘爱珠告诉记者,这件作品不仅融入了高浮雕、浅浮雕、镂空雕、薄意等所有寿山石雕技法,并且融入了雕塑语汇等现代的理念,作品创作过程之艰难,运用技法之全面,堪称寿山石雕刻技艺史上的突破。

  “光是神像的脸我们就修了几天,我们抓住吴哥雕塑人物的主要特征:大嘴巴、大鼻子,但又不完全按照石像来雕,而是着重将它们的阳刚之美、沧桑之美表现出来,完全颠覆了传统寿山石雕的构图。”刘爱珠表示。

  吴哥窟是世界文化遗产,寿山石雕作为国家级非遗,是福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刘爱珠期待《吴哥之美》亮相世界遗产大会的时刻,让世人在体悟艺术创新的融合之美时,更向世界展示中国非遗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