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福州主要流域水质持续优良

2021-01-21 23:42: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日前生态环境部的通报显示,去年12月和1-12月,浙闽片河流水质均为优。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污染防治攻坚战自2018年打响以来,福州主要流域水质持续保持优良,去年闽江干流水质保持全优。

  福州城依水而兴,福州人临水而居。为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我市实施了“碧水攻坚”行动计划。

  通过城区内河水系治理、敖江流域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全市基本消除内河黑臭水体、劣V类小流域和牛奶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勘界立标全面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完成清理整治,有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至去年底,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去年闽江、敖江、龙江三大流域省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2.9%,全市72个小流域省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1.7%,较“十三五”初期提升近30个百分点,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东张、山仔等重点湖库藻类防控成效显著,有效抑制水华风险。

  作为福州“母亲河”的闽江更是得到了“呵护”,去年闽江干流国考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我市还开展了闽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打造闽江河口湿地流域协同保护修复等创新精品示范工程;试点进行闽江干流、大樟溪入河排放口排查整治。目前,以打造美丽新闽江为目标,提升“两江四岸”水体治理等12项品质提升专项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统筹抓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保护,实施大江大河、城区内河、小流域、饮用水源地水质提升工程,持续推进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水体治理项目,打造群众身边的美丽河湖。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