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述评之三:新区新城宏图展 龙头舞动产业兴

2021-01-06 23:14: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余少林 冯雪珠

  “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冯雪珠

  风起东海之滨,产业舞动龙头。新区新城建设是“十三五”期间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战场”。

  按照“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功能组团分别推进”的发展思路,福州新区加速推进重点组团开发建设,着力拉开城市框架,重点培育新兴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滨海新城启动建设短短3年多,数字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呼之欲出,一城千面,面面精彩,成为有福之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规划高水平 生态高颜值

  福州国家级新区诞生近2年后,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正式启动。一张白纸上,新城如何落笔?福州的答案是:举全市之力、融国际视野、集一流设计团队、汇众多创新要素,以规划的高水平带动发展高质量。

  对标雄安新区等先进地区,统筹美国SOM、中规院等国内外设计机构共同谋划滨海新城顶层设计;成立由住建部原总规划师唐凯领衔的国内顶尖专家团队,全过程对新城规划项目咨询把脉;遴选出华东建筑设计院、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AECOM等境内外知名设计院承担建筑或景观设计,构建优秀团队领衔、顶尖专家咨询、多部门参与、多单位协作的规划编制工作机制,形成完整的“1+55+1”的规划体系。

  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新区新城大力实施水系治理、湿地保护、园林绿化提升、资源节约利用等生态建设工作,确保新区基本生态控制线控制范围面积不低于50%,编制了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在全国率先实现森林城市规划与城市规划同步。

  把坐标定格在闽江入海口——闽江河口湿地,这是福州地区保留下来的惟一一片原生性河口湿地,是新区新城天然的城市之肾和物种基因库。牢牢守护生态家底,滨海新城启动沿海300米宽的防护林建设和15平方公里的东湖湿地保护工作,植下长11公里的沿海防护林,通过生态治理、人工干预和海绵改造,还黑臭的大东湖以碧波万顷。去年,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入选中央财政支持的第一批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经过盐碱地改造,外文武的风沙地上涌出绿洲,一条壮观的森林景观带和蓝色大海相戏相逐,交织出蓝天碧水相拥、青山绿树相映的美丽画卷。

  在蓝绿交织的本底上下绣花功夫,滨海新城17平方公里启动区内水网、绿网与路网同步建设。风姿各异的公园串联、郁郁苍苍的绿化带遍布,结合山水城市特色,滨海新城在核心区规划建设75公里长的自行车快速路,打造由步行与骑行构成的慢行空间网络系统,处处城景相依,无声诠释着生态优先的城市建设理念。

  城区高品质 配套高标准

  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新区新城推进公共配套设施优先建设,加快优质学校、医院向新城布局,短短3年,已先后落地164个配套设施项目。

  面向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及福州新区,这里规划建设了1700张床位的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作为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之一,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联合领办,重点建设神经医学、骨科学和感染病学三大学科群,让新城的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北上广”优质医疗资源。紧邻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新的福州市疾控中心启动建设,计划与滨海综合医院联合打造“防治一体化”的国家疫情防控救治点。

  一个个满载民生期盼的公共配套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滨海实验学校、省内最大的双语学校融侨赛德伯学校、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等学校相继招生开学;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并顺利承办第二、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等大型活动;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正在抓紧建设。此外,引进商务印书馆阅读体验中心和全国最大创意生活体验书店“言几又”,共同构建城市高品质生活圈。

  公共配套率先建设,安置保障房优质建成,滨海新城在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基础上,加快规、建、管信息化向智能一体化阶段迈进,利用基于BIM技术的建筑信息模型平台,有序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并率先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升级。

  产业高精尖 队伍高素质

  曾经荒芜的风沙地,如今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新区新城顺应时代浪潮,产业发展耕“云”种“数”,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企业降本增效,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产城融合的格局逐渐形成。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超算中心二期等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带动500余家企业集聚发展,已建及拟建、在建数据中心(IDC)机架超过6.5万个,占全省的近50%、全市的80%。华为鲲鹏生态基地、阿里巴巴、中电数据、东方银星、均和集团、三大运营商、贝瑞和康和博思软件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成功入驻大数据产业园并不断发展壮大,为新城注入蓬勃活力。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滨海新城在全省优先建设租赁房,积极探索制定人才住房租售并举政策,制定出台《福州滨海新城人才住房实施细则(试行)》。福州市公共数据创新基地暨高校毕业生数据就业创业中心已揭牌启用,16家大数据领军企业机构入驻;引进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学院,已确定20名学科带头人,引入18名博士后,正在培养118名博士生……

  新区新城正以日趋完善的人才政策,吸引“千里马”在这里安家落户、纵情驰骋。

  路网再升级 发展加速度

  路网外拓内联,新城稳“坐”其中。条条大道在新城老城间“穿针引线”,拉近彼此的距离。

  2020年以来,新城宏图渐展,东进西引,串起南北两翼,密切和平潭的岛城联系。长平高速、长福高速、滨海新城228国道相继建成通车,道庆洲大桥钢桁梁全线贯通,福平铁路开通运营,地铁1号线二期直达三江口,滨海快线、地铁6号线建设快马加鞭,以新区新城为棋盘加速延伸布局。眼下,又有316国道长乐段、机场第二高速、滨海新城高速等一大批新项目在快速推进。不久的未来,从市中心到滨海新城,可实现轨道、铁路、高速公路无缝切换。

  将视野落在更大范围,新区新城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福州港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80条,201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7亿吨;福州国际机场开通航线119条,航班通达巴黎等22个国际热点城市,2019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476万人次;江阴港8条航线入选“丝路海运”冠名航线,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标箱;福州机场二期扩能项目、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和国际游艇俱乐部等加快建设。此外,成功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推动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打造“中国—印尼海洋产业合作走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福州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高标准建设新区新城,持续完善功能配套,加快落地重大优质项目,不断夯实产业支撑。新区新城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述评之三:新区新城宏图展 龙头舞动产业兴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