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2021-12-27 09:41:02来源:壹福清

  12月25日晚,福清市第一届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大会暨优秀乡贤馆表彰大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叶舒、朱泽斌、刘文瑞、陈庆堂、林新建、宣建生、徐利根、寇光武、彭志海、谢秉昆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称号。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为鼓励和褒扬对我市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对外交流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新福清人,12月15日,福清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市政府提请的议案,决定授予叶舒等10人“福清市荣誉市民”称号。

  为助推福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9月份起,我市就开始了《福清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试行)》修订及第一届福清市荣誉市民推荐申报有关工作。12月3日,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福清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试行)的通知》,正式启动第一届福清市荣誉市民推荐申报工作,经过在全市范围积极开展推荐申报,最终按照规定程序确定了10名荣誉市民。

  海纳百川,广聚英才。接下来,我市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更加广阔的胸怀拥抱天下英才,促进城市人气集聚、人才汇聚、人心凝聚,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人物简介

  叶舒

  男,1972年11月出生,澳大利亚籍,现任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叶舒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带领福耀集团将“信息化”与“数字化”深度融合,承担了三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成功解决中国13项“卡脖子”技术难题,2021年,福耀集团凭借“四品一体双驱动”的质量经营模式荣获中国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企业市值屡创新高,最高峰值突破1600亿元。

  朱泽斌

  男,1976年7月出生,祖籍江西石城,所在单位及职务: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朱泽斌任福建中景石化科技园总经理以来,主导并推进福建中景石化科技园项目的建设工作。为实现技术领先,朱泽斌经过考察和多轮艰难的谈判,引进了美国顶尖生产技术和德国生产装置。在疫情防控期间,朱泽斌带领中景石化聚丙烯自动化生产车间300余名工人,调整生产计划,克服了原材料涨价、物流紧张等困难,加班加点生产医用口罩专用料,尽显企业社会责任和担当。

  刘文瑞

  男,1983年12月出生,祖籍吉林白城,现任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刘文瑞主持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创造了项目从打桩建设到产品点亮投产仅用15.8个月的业界最快速度,展现了“福清速度”。项目总投资300亿元,是迄今为止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对推动福清电子信息产业迈上千亿台阶,具有重大的拉动作用。

  在刘文瑞的带领下,福州京东方自2017年量产以来,产能持续提升,2020年产值达123.6亿元,2021年产值将持续提升。

  陈庆堂

  男,1968年10月出生,祖籍泉州泉港,现任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陈庆堂先后获评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业技术人才。多年来,在陈庆堂的带领下,天马科技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科技强市、品牌强市”号召,主动融入“大福清”发展建设。天马科技集团成立20年来,已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同时,他在各项慈善事业、抗疫行动中也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迄今为止,天马科技集团和陈庆堂先生已累计向社会捐赠物资近亿元。

  林新建

  男,1969年9月出生,祖籍福建仙游,现任福清市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数学教研员。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林新建任教高中数学27年,任教班的数学高考成绩均居省市前茅,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一等奖6人,二等奖40余人。担任教研员以来,林新建同志组建了名师工作室,指导高中数学领军教师培养对象两批次共25人。在学术研究方面,发表CN论文100余篇,出版4部专著,获得“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初等数学研究奖”第一名,“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漳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漳州市优秀人才、福建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并入选福建省“十三五”教学名师人选等。

  宣建生

  男,1944年1月出生,祖籍浙江诸暨,现任冠捷科技集团总裁。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在宣建生的带领下,冠捷科技快速成长,显示器产销量自2002年起一直蝉联全球首位,市占率逾35%;液晶电视自2005年以来,产销量始终保持在全球前四名,市占率近10%。冠捷科技是福清电子信息行业的龙头企业,为本地一批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徐利根

  男,1964年9月出生,祖籍浙江余姚,现任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主要贡献:在徐利根同志的带领下,福清核电公司连续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蝉联2018、2019年“福建省百强企业”等称号。

  与此同时,福清核电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累计投入资金7500余万元,参与观音山隧道、观音埔大桥等项目建设,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推动企地共融发展。

  寇光武

  男,1966年2月出生,祖籍山东烟台,现任万华化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寇光武三十多年奋斗在一个企业,专注于一个领域,秉承“长期的、战略性扩张坚定不移”,引领集团快速扩张。万华化学布局福清,将提升福建化工产业结构,助力福建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万华化学福建工业园全部达产后将成为收入超千亿,利税超百亿的低碳、高效、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性化工园区。

  彭志海

  男,1958年8月出生,祖籍山东,现任厦门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部副主任(兼)、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普外科主任(兼)、福清市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2018年,福清市医院引进彭志海教授,负责普外科帮扶工作,他全身心投身临床工作,目前共完成近2000例肝移植手术以及联合脏器移植,为福清市医院带来了全新的治疗理念和方法,填补了我市在肝胆、胰腺肿瘤手术方面的空白,并努力为福清市医院普外科、病理科培养优秀人才,力争创建器官移植学科,积极为福清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造福广大福清人民。在科研方面,从事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和腹部大脏器移植的临床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重大及重点资助项目等国家级、上海市级课题17项。

  谢秉昆

  男,1966年8月出生,祖籍浙江平阳,现任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授荣!这10人被授予“福清市荣誉市民”!

  2005年,谢秉昆在福清投资设厂,带领公司一直专注于珠光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借助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的政策、港口、自贸区优势,谢秉昆主持成立富仕新材料和正太新材料两家公司,采用全球首套萃取法技术,预计建成后可年产 100 万吨二氧化钛、80 万吨氧化铁,为福清市的产值、税收作出巨大贡献。

  记者 陈盼兰 摄影 陈文凡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