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要调整!近期福州医保业务这样办!

2021-10-08 15:23:16  来源:新闻110微信

  按照国家和省市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福州市拟于近日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以下简称新平台),原医保信息系统已停用。由于系统端口对接、技术调试等原因,新平台上线初期运行不稳定、功能不完善,地方化改造需要一段时间过渡,部分医保服务暂无法开展。为此,近期可能存在参保单位和人员无法正常办事、医保业务未能按时办结、结算医疗费用有偏差、救助待遇支付不准确等情况。为维护参保人员的正当权益,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系统调试过渡期间暂停网办、掌办业务

  系统调试过渡期间,暂停所有医保网办、掌办业务,包括“e点通”网上申报服务平台、“福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e福州”APP、“福州市智能秒批”、自助一体机等有关医保服务,参保单位、个人网上医保业务暂停办理,待系统地方化改造完成后将逐步恢复办理业务。

  二、系统调试过渡期间实行业务“延期办”

  1、系统调试过渡期间,实行医保业务“延期办”,不影响参保人员医保待遇,待新平台完善后,医保经办机构将进行集中补办。为防止窗口人员聚集,建议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调整业务办理时间,待系统恢复正常后申报(新系统正常使用时,将另行向社会通告)。

  2、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急需办理医保业务的,实行“邮寄办”“邮件办”,可将申报材料通过挂号邮寄或发送邮件的方式,向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见附表)申请,医保经办机构收件后分类处理,系统无法处理的,待新平台完善后,再进行集中补办。

  3、属于参保单位和个人原因影响医保待遇的,仍按政策规定办理。

  三、系统调试过渡期间业务处理办法

  (一)关于医保基金征缴经办业务

  1、首次参保人员,因系统经办时间延迟、账目延迟、缴费时间延迟致待遇等待期延迟,从2021年10月起补缴医保及生育保险费的,其待遇等待期从2021年10月起计算。

  2、部分参保人员于2021年10月份后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因在职转退休手续无法办理,分别按以下情形处理:①保费被多征收的,退还医保及生育保费;②产生医疗费用的,按退休人员待遇给予补差;③退休待遇延后的,正常享受退休待遇并给予追补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个账划拨差额。

  3、对无法及时减员停保的在职职工(含灵活就业人员),应退还多收的医保及生育保险费,因死亡无法及时减员的退休人员从死亡次月追回多划拨个人账户。

  4、一周岁以内新生儿因系统原因缴费延误的,在参保缴费后,因系统原因期间的时间不计算,可按规定享受正常医保待遇。

  5、用人单位已连续三个月未缴纳职工医保、生育保险费,系统切换后确因系统原因无法正常缴纳职工医保、生育保险费,在系统恢复后当月缴纳费用的,可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6、转移接续人员或续保人员,因系统调试无法补缴三个月内医保及生育保费,导致中断超过三个月的,正常享受医疗待遇。

  7、2021年9月新入学大学新生,因受系统调试影响延迟参保,已缴纳2022年度居民医保费的,可从2021年10月起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二)关于医保待遇经办业务

  1、医疗费结算。因系统调试造成医保待遇无法结算的,参保人员发生的医疗费用,由个人先行垫付,待系统恢复后可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刷卡结算,或持社保卡、就诊病历资料、医疗费用清单、有效收费单据等资料到医保管理部窗口申请手工零星报销。

  2、特殊病种备案。系统调试期间,参保人员可持门诊特殊病种备案表(加盖医院章)到医保管理部窗口申请办理,审核通过后,按医院认定时间予以享受待遇并手工补报销。

  3、异地就医备案。在新系统完善前,暂停异地就医备案线上(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申请,系统调试期间参保人员可先行自费,出院后携相关材料回参保地申请手工报销,医保待遇不受影响。

  4、生育保险待遇。每月生育实时刷卡人员,无法正常核定生育津贴待遇的,暂时延后办理,待新系统完善后通知办理。未刷卡结算的,参保女职工在出院结算后持相关材料至参保地手工申领生育津贴。

  (三)其他方面

  1、因系统政策参数设置有问题导致结算有误,造成参保人员损失的,待新系统完善后,由系统承建商负责计算差额,批量转入参保人员个人账户(需提取现金的再另行转入参保人提供的银行账户)。

  2、因切换国家平台调试期间,出现其他影响参保人员医保待遇享受的情形,待新系统完善后将进行补办,确保医保待遇享受符合政策规定。

  我中心将积极与上级部门和平台技术公司沟通协调,确保参保群众医保待遇不受影响,督促协调完善新系统,确保早日恢复正常使用。期间给广大参保群众和参保单位带来的影响和诸多不便,敬请谅解。

  附:福州市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联系方式

  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

  2021年10月7日

  福州市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联系方式

重要调整!近期福州医保业务这样办!

重要调整!近期福州医保业务这样办!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