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科普辟谣

家有“一老一少” 如何做好科学防疫

2021-10-04 15:08:55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 整理)本轮疫情中,出现儿童及高龄老人患者。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做好“一老一少”这一群体的防护工作,成为家庭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婴幼儿防护措施:

  疫情期间,应减少婴幼儿外出。居家防护工作,从吃、戴、洗等方面展开。

  1)吃得好:对于婴幼儿而言,母乳能提供天然抗体,优先提倡母乳喂养。幼儿可适当进食高蛋白食物、新鲜洁净的蔬果,大一些的孩子可食用坚果。

  2)戴口罩: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因此戴口罩避免呼吸道吸入至关重要。儿童也应正确佩戴合适口罩。

  3)勤洗手:保持手部面部清洁至关重要,也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一步。饮食前、大小便后、接触不洁物体后,要用七步洗手法进行全面清洁。

  4)做好居家清洁工作:每日房间轮流通风2-3次,通风时将婴幼儿转移到其他房间,避免其因通风着凉。做好清洁消毒。

  5)家长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出要规范佩戴口罩,并在进门后立即更换衣物、鞋子等,洗手清洁后再接触幼儿。

  老人防护措施:

  患有基础性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千万不能因为怕医院人多就擅自停药,可选择就近的社区医院,或请医生评估后开一个长期处方取药。如果这些条件都达不到,最好请家人代为取药。

  外出时,注意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日常生活物品建议单独使用,避免家庭内交叉感染。注意开窗通风,适量运动,合理膳食,规律生活,保证睡眠,提高免疫力。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老年人,尽早接种疫苗。关注政府和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给自己制造心理压力,健康生活,科学防疫。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