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

2021-09-25 09:03: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中国企业500强发展态势良好 千亿级企业达222家

今天(25日),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榜单显示,2021中国500强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实现增长,资产扩张有所加快,千亿俱乐部企业增至222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规模逆势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89.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43%。同期世界500强的营业收入下滑了4.81%。2021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前十名的公司分别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同时,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的利润总额达到6.0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长了7.75%;实现净利润4.07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长了4.59%。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从500强企业入围的门槛看,今年500强企业入围门槛是392亿,而前年是330亿,去年是360亿,应该说这个一年一个台阶,中国企业成长的步伐是非常稳健的。

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222家,比上年500强的217家增加了5家,在数量上继续呈现出稳中有升趋势。同时,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了万亿元门槛。榜单显示“十三五”时期,千亿级企业增加了70家。预计明年榜单中万亿级的企业有可能首次突破10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坚持新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我们大企业自己自身需要把握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推动了我们大企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创新,放在这个实体经济方面,使他们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2021中国企业500强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今天公布的“2021中国企业500榜单”共涉及75个行业。今年的榜单显示,制造业企业数量明显增加。同时,500强企业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现代服务业领域入围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中,制造业达到249家;服务业176家;其他行业75家。与上年相比,制造业企业数量较快增加,增加量达到了11家,逆转了前两年制造业企业数量减少的态势。同时,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分别增加了8家和6家,房屋建筑企业、煤炭采掘企业分别减少了10家和6家。

此外,500强企业前十名的入围行业分别是黑色冶金、房屋建筑、住宅地产、一般有色、石化及炼焦、商业银行、汽车及零配件制造、土木工程建筑、煤炭采掘及采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杨杜:行业的结构,还有地域的结构,这一次来讲,我们感觉到就是聚焦优势的行业,来提升高质量的发展,比方说制造业、服务业,还有其他新兴战略产业等等趋于合理的趋势之中,在保证我们制造业的基础之上,再去推进服务业等其他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