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明起闭馆 八卦楼8月启动修缮提升

2021-07-31 11:37:26  来源:厦门网
  

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明起闭馆 八卦楼8月启动修缮提升

  管风琴拆卸部分音管。(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实习生 吕佳璇 摄)

  八卦楼8月1日启动修缮提升,以八卦楼作为展陈场所的鼓浪屿风琴博物馆也将同时闭馆。30日,工作人员开始对馆内最大的藏品“诺曼·比尔”管风琴部分音管进行拆卸封存,为八卦楼的修缮提升做准备。

  在此次修缮提升中,“诺曼·比尔”管风琴将就地保护,是唯一就地安置的藏品,为何还要专门拆卸音管?鼓浪屿风琴博物馆馆长方思特介绍,“诺曼·比尔”管风琴体量巨大,琴身高达6米,有1350根音管,不少音管“站立”起来超过八卦楼一层。因此,为更好地实施八卦楼的修缮提升,也更好地保护这台管风琴,博物馆决定用3天的时间拆卸700多根音管。这些音管将被封存运送至另外的存放点,管风琴的其余部分则留在原处。

  据悉,八卦楼的修缮提升是鼓浪屿申遗成功后最大规模的修缮提升项目,由国贸地产旗下国贸建设开发公司负责代建,工期约为一年。国贸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按照世界遗产保护原则,在修缮提升的过程中,注重适应当代的生活方式和使用需求,在保留历史记忆的同时焕新建筑面貌。修缮提升后,鼓浪屿风琴博物馆的使用功能不仅得以保留,还将丰富展陈内容,扩展至两层八个展厅,增加科技、虚拟元素,进一步营造音乐艺术氛围,传承鼓浪屿音乐艺术文化。

  【小贴士】

  临时展馆最快8月中旬开放

  8月1日鼓浪屿风琴博物馆闭馆后,展品的封存转运工作将全面启动。据介绍,博物馆计划用一周的时间,完成馆内74件藏品和其他乐器的转运,其中50件核心藏品将在鼓浪屿复兴路69号鼓浪屿风琴博物馆临时展馆进行展示,临时展馆最快将于8月中旬向市民游客开放。

  【名片】

  “诺曼·比尔”管风琴1909年产于英国。该管风琴拥有1350根音管和32个代表不同乐器音色的音栓,发出的乐音雄厚、丰富,堪比一整个乐队。值得一提的是,该管风琴还留有手动鼓风装置。目前世界上仍使用手动鼓风装置的管风琴已不多见,这一装置更显示出这台管风琴的珍贵。(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