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榕视频 >> 听福州

听福州|解放!

2021-07-13 23:13:59来源:福州新闻网

听福州|解放!

  

建议佩戴耳机,获得更佳收听体验

  说到“桥”,横跨闽江、连接台江和仓山的解放大桥是许多福州人心里最特殊的一个存在。

听福州|解放!

  解放大桥夜景风光 陈暖/摄

  如今的解放大桥于1996年重建后投用,由万寿桥、中洲岛和江南桥三部分组成,属于罕见的“桥联桥、桥上桥”的独特风格。橘红色的吊桥横跨于闽江之上,似长虹卧波,为福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听福州|解放!

  解放大桥夜景风光 郑帅/摄

  大多人可能不知道,解放大桥的“前身”是闽江福州段的第一座大桥——万寿桥。

  万寿桥旧为浮桥,始建于北宋元祐八年(也就是1093年)。在之后的岁月里,万寿桥不断改建重建,从宋代的浮桥,到元代的石梁桥,到民国的钢筋水泥桥,再到当今彩虹式的空中吊桥,走过了近千年。它的前世今生,就是福州城的历史。

听福州|解放!

  万寿桥及旁边停泊着的连家船(资料图,汤姆·希拉 摄于1900年)

  这座千年古桥,为何从“万寿”这个承载着古代民众美好愿望的名字,变成了“解放”呢?

  原来,在这座古桥上,曾上演福州全城解放的决胜之战!

听福州|解放!

  解放大桥风光 俞松/摄

  1949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由叶飞指挥,兵分三路直取福州。8月17日,中路28军82师和83师于5时先后攻入福州,沿中正路(今八一七路)向台江万城推进。

听福州|解放!

  万寿桥旧影(图片来源:源于福建师大图书馆)

  当解放军前锋团冲到万寿桥时,突然遭遇密集火力的射击,伤亡10余人,进攻受阻。

  此时,3营副营长魏景利组织了几十人的突击队强行攻击,队员奋勇争先,魏景利胸部中弹,仍用手捂住淌血的胸口继续指挥。由于国民党军强烈的火力射击,解放军突击队两度被压在大桥无法前进。

听福州|解放!

  1950年的福州万寿桥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社

  在此紧要关头,桥北的解放军及时组织火力掩护,副排长王克勤首先冲到桥南国民党军工事前,手持冲锋枪猛烈扫射,并高呼:“为副营长报仇”,其余队员迅速冲过桥去。

  在解放军突击队的勇猛突击下,守桥的国民党兵悉数举手投降。突击队乘胜追击,夺取了烟台山,为大部队前进打开了通道。当天,福州市和闽侯县正式解放,数十万市民欢欣鼓舞涌向街头欢迎解放军。

听福州|解放!

  1949年8月20日,《人民日报》关于福州解放的报道。福州解放图景再现。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福州新闻图片社

听福州|解放!

  为纪念人民解放军冲过此桥,赢取福州的解放,万寿桥改名“解放大桥”。

听福州|解放!

  解放大桥 叶诚/摄

  如今,在解放大桥北侧青年会广场附近,仍保留有一座用两件实物组成的城雕,一根大石梁横加地面,一只大铁锚矗插其间,两者诠释着时空的遥远,仿佛将人带回了解放军冲过大桥的激动时刻。

听福州|解放!

听福州|解放!

  解放福州纪念碑 毛小春/摄

  作为位于福州城市发展“中轴线”上,自北向南推进连接交通的唯一桥梁,解放大桥见证了福州的千年变迁,承载着福州人民的集体记忆。

听福州|解放!

  解放大桥 林鸿杰/摄

  它不仅是一座千年古桥,更像是一部穿越千年的“史书”,记录了那些沧桑岁月,在今天,仍静静地横卧在闽江上,向世人倾诉那段激情的红色岁月。

听福州|解放!

  解放大桥 林鸿杰/摄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里是听福州,感谢您和我们一起在福州追寻红色印记。下一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听福州|解放!

  ❖ 后期:林羽晗

  ❖ 设计:马沄钦

  ❖ 编辑:王婧

  ❖ 监制:刘梦霆 申哲

  ❖ 节目总监:刘必泳

  ❖ 总策划:林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