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在榕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 尹力讲话

2021-06-12 00:32:58  来源:福建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在榕召开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 省委书记尹力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尹力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决定》

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在榕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 尹力讲话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2021年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6月11日在福州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省委委员70人,省委候补委员6人。省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尹力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尹力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决定》。尹力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推动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着力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认真做好换届准备工作,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来福建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福建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殷切希望,极大激发了我省干部群众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豪情壮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标定了我省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时代方位,阐明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实践要求,明确了开新局谱新篇的着力点,为福建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会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福建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是一个有机整体,系统构成了福建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蓝图。要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起来,一体学深悟透,认真研究谋划,全面做实做细,切实落地见效,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殷切期待变为美好现实。

  全会提出——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形成产业多元发展多点支撑局面,推进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加快建设“海上福建”,加快发展绿色经济。

  全会提出——

  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成果,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拓宽对内联接对外开放空间,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好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会提出——

  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促进服务祖国统一大业。发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功能,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强化闽台经济合作,拓宽应通尽通路径,健全政策服务体系,增进祖地情感文化认同。

  全会提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科学制定规划体系,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加快老区苏区发展,确保老区苏区在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全会提出——

  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打造美丽福建。抓好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深化拓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全会提出——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健康福建建设,推动优秀八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拓展居民增收渠道,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全会强调——

  全力以赴抓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社会大局稳定。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好就业和基本民生,落实各项政策。抓好生产和消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外贸外资工作,促进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好生态省建设,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抓好对台工作,探索更多应通尽通的路径模式、惠台利民的政策举措、心灵契合的方式方法。抓好风险防范,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坚持不懈抓安全生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全会强调——

  要深入细致做好换届工作。树立鲜明用人导向,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正,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真正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做好干部思想工作,引导干部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守规矩,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精力放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上,确保思想不乱、干劲不松、工作不断。省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服务,同时高质量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

  全会强调——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夯实筑牢坚强政治保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着力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全会要求——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全会部署,奋发有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把全省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看,既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又正视困难、未雨绸缪。深化对立足新发展阶段的认识,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决不能盲目乐观,决不能回避问题绕道走。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把省委的“规划图”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施工图”。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突出首创性、差别化探索。既马上办、抓紧干,又着眼长远,滴水穿石、接续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在榕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 尹力讲话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省委候补委员冯鸿昌、华锦先、朱鹏立、邬勇雷、张宗云、黄志丽(女)、王进足、陈立典、陈扬标、黄莼等10位同志为省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开拓奋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记者:周琳/文、张永定 肖春道/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