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续有就餐者中招?广东疾控专家复盘:与病毒变异株“赛跑”

2021-06-04 09:38:58  来源: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省内这波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6月2日晚,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首席科学家、主任医师林鹏根据不断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复盘了一个真实案例,并指出:“新冠病毒变异株,为这次的疫情防控带来了新挑战”,不过当前措施依然有效。

连续有就餐者中招?广东疾控专家复盘:与病毒变异株“赛跑”

  复盘:陆续被检出阳性,竟全因一顿早茶

  5月21日,住广州荔湾的郭阿婆(75岁)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5月26日广州荔湾的宋阿婆(73岁),5月27日47岁的酒店服务员姚女士、广州荔湾的李阿婆(85岁)也陆续被检出……

  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这些竟然全是因为一顿早茶:

  5月19日,姚女士给郭阿婆所在餐桌送餐,期间未佩戴口罩;

  5月19日,郭阿婆与宋阿婆曾同一时间在某茶楼喝过早茶;

  而宋阿婆与李阿婆互不认识,但曾同一时段在某酒家就餐。

  分析:本次疫情特点之一是通过共同就餐等感染后传播

  出门喝个早茶,竟然就中招了?!这次病毒这么厉害吗?

  林鹏分析,确实本次疫情病毒的传播力强,共同吃一顿饭、短暂的非直接接触就可以造成病毒传播:2名感染者是在茶、餐厅被传染的,1名感染者在送餐时未佩戴口罩。

  他进一步指出,这个案例也反应出本次疫情的特点:通过共同就餐等相对密闭的场合受到感染后造成的传播,感染者之间有明确的传播链条。

  处置:策略正确,措施有效,要有信心

  那么,这次的病毒与之前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要做核酸大筛查?现有防控措施是否足够?

  面对市民群众们的疑惑,林鹏认为,疫情处置策略正确,措施有效,全民要对抗击疫情有信心。

  他指出,区域内的全员核酸检测,能够助力我们与病毒“赛跑”——对于普通人群而言,核酸筛查能够及时找出无症状感染者,阻隔病毒传播;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而言,核酸筛查能够让他们被发现后及时得到救治,降低转为重症的风险。

  当前,省内广州、佛山都在进一步扩大全员核酸检测的范围,实行区域分级分类防控政策等措施。“在核酸大规模筛查中不断发现新增感染者是正常的事,感染者能够被发现,正说明筛查是快速有效的。”林鹏说。

  以广州为例,从5月26日核酸大排查开始,至6月1日12时,全市核酸大排查累计检测样本347万份,其中第二轮检测样本179万份,已发现阳性16例。与此前出现的病例一样,广州近期新增病例仍集中在重点管控区域,特别是荔湾区的中南街和白鹤洞街。

  正因如此,专家们判断,从目前情况看,排查出的感染者仍然局限在少数重点区域内,说明前期流调方向是正确的,处置应对是正确的,防控措施是有力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