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个名扬天下的美食,老福州人都超爱!

2021-05-30 15:20:04  来源:鼓楼旅游
  

  肉燕/ 舌尖上的鼓楼美食

这个名扬天下的美食,老福州人都超爱!

  外皮Q弹,肉馅鲜香,制作技艺全国唯福州仅有,堪称一绝。

  福州自古以来便有“吃太平燕、享全家福”的民间习俗。逢年过节,婚丧喜庆、亲友聚别、民间家宴,“太平燕”是必备的一道菜肴,也是全国所有菜肴中,唯一上菜需要鸣放鞭炮的一道吉祥菜。

这个名扬天下的美食,老福州人都超爱!

  相传,早在明朝嘉靖年间,福建浦城县有位告老还乡的御史大人,家居山区,吃多了山珍便觉流于平淡。于是,他家厨师取猪腿的瘦肉,用木棒打成肉泥,掺上适量的蕃薯粉,擀成纸片般薄,切成三寸见方的小块,包上肉馅,做成扁食,煮熟配汤吃。御史大人吃在嘴里只觉滑嫩清脆,淳香沁人,连呼“大妙”,忙问是什么点心,那厨师因其形如飞燕而信口说“扁肉燕”。后扁肉燕与鸭蛋共煮,因福州话里鸭蛋与“压乱”、“压浪”谐音,寓意“太平”,而又有“太平燕”之说。

  肉燕是福州人从小吃到大的美食,鼓楼的同利肉燕十分出名,延续了几代福州人的舌尖记忆。“同利肉燕老铺”自清光绪二年(1876)年创建于人文荟萃的 “三坊七巷”,至今已超百年,是福州制作肉燕皮、烹制“太平燕”的著名老店。

这个名扬天下的美食,老福州人都超爱!

这个名扬天下的美食,老福州人都超爱!

  同利肉燕制作技艺非常精湛,是将活鲜猪肉剔除油腻部分和筋骨,单选纯瘦精肉进行加工;用福建特产的荔枝木制成约两斤重的木槌在荔枝木砧板上用劲不断槌打,直至槌打成有弹力有韧劲的猪肉泥,再均匀的撒上福建特产的罗源地瓜粉,经过多道工序,制成薄如纸,色如玉的肉燕皮,包上各种馅料即成不同口味的扁肉燕。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