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连江河道清洁“神器”上线!

2021-05-07 10:28:00  来源:海连江微信

  绿植带来清新,没有人会不喜欢。但近段时间,牛溪蓼沿乡朱公下游河段水葫芦疯狂生长,完全让人喜欢不起来。它繁殖速度过快,直接破坏了连江县蓼沿乡的水体和生态环境,让人忧心忡忡。

保护生态,连江河道清洁“神器”上线!

  水葫芦原产自南美,被称为“水域生态杀手”。水葫芦繁殖能力惊人,植株以几何级数疯长,当其数量超过环境容量所允许的范围,会堵塞河道、令水生生物窒息。其生长后期、枯死期会引起水质恶化。

保护生态,连江河道清洁“神器”上线!

  针对这一情况,蓼沿乡采取人工方式对水面上的水葫芦进行清理,先由船只用竹竿将水葫芦赶到岸边,再组织人工打捞上岸,岸上的水葫芦晒干后再统一清运。

  然而,今年水葫芦“来得早、走得晚”量又大,河道清洁人员连轴转还是来不及打捞,原有的打捞能力和人员无法满足现有情况。

保护生态,连江河道清洁“神器”上线!

  “总算把救兵给盼来了!”

  5月6日,在位于牛溪蓼沿乡朱公下游河段,看着一艘全自动打捞船下水,河道负专管员林艺辉拍手叫好。

  为加强河道巡回保洁力度,改善河道水质环境,连江县首款河道清洁“神器”,今日正式上线。

  据了解,这款专门用于打捞水葫芦的作业船,利用船体内卷帘上的倒刺将水葫芦卷进船舱,一天能打捞近500吨的水葫芦,经过滤水、卸载等步骤后,集中起来运送至指定地点进行处理,既省时又省力。

保护生态,连江河道清洁“神器”上线!

  “相比人工作业,新型水葫芦打捞船打捞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林艺辉表示,后续我们计划沿线清理到隔壁丹阳交界处,预计需要一周时间清理,清除面积约3000多平方。

  新型河道清洁的“神器”不仅大幅提升了水上打捞的作业效率,还大幅改善了连江县河道整体环境,为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连江水环境加油助力!(黄祥贺 林艺辉 文/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