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25日开幕 四大亮点一睹为快

2021-04-24 15:13: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4日电 (刘卿)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5日至2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届时,首届数字产品博览会也将同步亮相。与往届相比,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都有哪些精彩亮点?峰会四大亮点带您一睹为快。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25日开幕  四大亮点一睹为快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在即。人民网 兰志飞 摄

  “数字”平台:设“云上峰会”,成果展同步设“云展厅”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任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杨小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3月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举办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对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开启数字中国建设的新航程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届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承办。

  峰会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定位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

  峰会设置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政策发布、项目对接签约等七个部分,以及“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闽江夜话”等交流活动,设立“云上峰会”平台,成果展同步设立“云展厅”。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25日开幕  四大亮点一睹为快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揭幕。人民网 兰志飞 摄

  “数字”论坛:主题分论坛20个 主旨演讲超百个

  从数字政府、数字生态,到数字经济、数字思路,本届峰会共开设20个主题分论坛。值得一提的是,分论坛除了吸引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0个国家部门和央企参与主办和指导之外,还有包括国务院国资委、住建部、体育总局、人社部、国家电网等5个部门首次参与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等45个部门参与承办。

  据了解,分论坛报名总人数超过10000人,有320名嘉宾将发表演讲,包含19名院士、64名专家、100名政府领导、137名知名企业家,主旨演讲超百个。

  分论坛主题在延续设置大数据、数字政府、数字生态、数字丝路、数字城市、数字福建、数字社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数字中国建设重点领域外,又新增设置了人工智能、数据与算法、软件开源生态、数字化转型、能源互联网、数字技术创新、数字乡村、网络和信息安全、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体育等10个数字中国建设热点话题。

  与此同时,分论坛还将发布《中国数据要素发表报告2020-2021》等多个规划、方案,《工业互联网产业大脑平台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白皮书》等多份权威报告,举行“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与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战略合作签约”等多场签约仪式。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25日开幕  四大亮点一睹为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