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福州红色故事

走进连江县红军兵工厂旧址:林氏宗祠

2021-04-16 10:16:18来源:福州史志

  红军兵工厂旧址林氏宗祠位于连江­县透堡镇下街。

  随着红军和地方武装队伍壮大,为保障军工用品的供给,支援前方部队作战,中共连江­中心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在透堡、下宫、山面区、罗源的牛埕、丰余、香岭等地建立一批红军兵工厂,专门生产枪械和子弹等军需品。

  1933年秋,在下宫乡创办被服厂,由叶志銮、林书缓等10多名裁缝师傅组建而成。除配备几架手摇缝纫机外,大多采用手工生产。主要为红军游击队缝制灰、蓝两种颜色军服和子弹带等,日生产服装达20多套。该厂创办数月后,由于国民党军队“围剿”被迫停办。

走进连江县红军兵工厂旧址:林氏宗祠

红军兵工厂旧址——林氏宗祠

  1933年10月9日,中共连江­中心县委在透堡创办透堡制枪厂,厂长是杨挺英烈士父亲杨孝焕,厂址设在林氏宗祠,占地3000多平方米,置钳床、钻床、车床17台、大小风箱3个、大铁钻1台、日产长枪1支、手榴弹10余枚,还负责修理损坏的枪械。翌年1月中旬,海军陆战队卷土重来,兵工厂迁至下宫乡,厂长改杨庆标担任,技工“耳聋师”(佚名,官坂鹤屿人,在反“围剿”中牺牲),管理员黄太祥。

  1934年6月,县委在罗源县牛埕村(山头面)创办牛埕兵工修造厂,厂长蓝桃桃,有工人、技工10多名,部分技工雇自长乐,为当地Í­、铁匠。牛埕厂生产土制手枪(左轮、曲九)和步枪,也制作大刀、长矛等冷兵器。后国民党大举“进剿”,厂长蓝桃桃被捕牺牲,厂房被烧停办。红军兵工厂虽屡次遭破坏,但又很快重新收编了丰余、香岭民团制枪厂,改造为红军兵工厂,一直坚持到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

  现保存的林氏宗祠建筑占地面积430平方米,砖木结构,目前保存状况一般。

  来源:《福建省革命遗址通览·福州》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