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已成为全国三大网货制造基地之一

2021-04-12 09:11:07  来源:福建日报
  

  3月,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以下简称“跨交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这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冠名以中国、没有加地方名字的跨境电商展会。展会全程只对跨境电商领域专业客商开放,采购商与展位比例超过20∶1,位居国内专业展会前列。

  举办3天,超6.2万名专业客商到会采购,意向成交金额近300亿元人民币,累计参观客流总量达13万人次……甫一试水,跨交会便“火出圈”,成为福建近年来跨境电商快速增长的一个缩影。

  传统贸易方式改变势不可挡

  碧全(福建)集团有限公司现有4家独资工厂,产品以板式拆装家具和纺织家居收纳为主,出口北美、欧洲等十几个国家,长期供货国外各大卖场和各大电商平台。跨交会上,公司通过8个展位展示了全系列产品,凸显了对跨境电商这一外贸新业态的重视。

  “我们的第一个跨境电商客户来自于2018年的广交会。当时他们的订货量很小,甚至还没有达到起订量。”碧全(福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淑珍回忆,当时,公司只是尝试性地接下了单子。数年间,看着对方订单量不断上涨,显示出巨大的成长性。如今在公司年出口额的1500万美元中,跨境电商贸易额已达到800万美元。

  尽管尚未开始自营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但这一计划,已经提上公司的议事日程。

  “过去一年,全球电商呈现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2020年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39140亿美元,增长率为16.5%,在全球零售业销售额的占比为16.8%,规模第一的国家是中国。”跨交会上还首次发布了《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疫情改变了传统贸易方式且不可逆,跨境电商将对现代贸易体系造成根本性改变,跨境电商仍将保持高位增长,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主体。根据蓝皮书发布的指数来看,2019—2020年中国各省(区、市)跨境电商出口发展指数综合得分上,广东、浙江、江苏位列前三,福建排名第七。跨境电商经济规模指数,福建排名第三。

  eBay国际跨境贸易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郑长青表示,去年疫情暴发之后,全球对中国生产制造的产品需求有了明显增长。欧美买家对于网购的习惯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也带动了中国卖家在eBay平台上的销售增长迅猛,显示出宅经济的巨大市场机遇以及中国供应链的强大。

  本届跨交会,共吸引超过6.2万名跨境电商专业客商到会采购,其中90、00后“背包族”卖家,成为本次跨交会重要采购商群体,展会3天累计人流量达13万人次。

  外贸创新转型新引擎

  据统计,2020年福建全省通过海关监管出口的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249亿元,同比增长近22倍。“可以说,跨境电商已成为福建外贸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目前 福建跨境电商呈现出如下特点:

  精准施策措施有力。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出口退税和结汇便利化、建设国际物流通道、引进电商头部企业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推动石狮、晋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与跨境电商出口融合发展,使跨境电商出口更加灵活、便利。

  跨境电商产品丰富。福建是全国三大网货制造基地之一,跨境电商卖家数量、卖家销售额均排名全国第三(城云科技发布),福建的3C产品、鞋服箱包、家具家居、工艺配饰、机电电机、户外运动等产品已成为国际市场畅销品类。亚马逊、Shopee(虾皮购物)、淘宝海外、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和京东、菜鸟、Lazada(来赞达)等物流中心已在我省落地。

  跨境电商物流发达。“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已超过200家;福州、厦门、泉州开通了至美国、法国等8条洲际货运航线,货运包机每周超60航次;中欧(厦门)国际班列已通达12个国家34个城市;中欧(武夷山)国际班列下半年将开通。平潭高速客滚轮、台北快轮、福州对台货轮海运,实现与台北港、高雄港、台北桃园机场无缝对接。

  生态环境日臻完善。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全省范围、全业务模式覆盖。县县都有跨境电商线下园区。全省线下监管中心已有22个。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60多个海外仓,总面积超百万平方米。厦门、福州(平潭)、泉州、龙岩、莆田、漳州等先后获批对台海运快件试点、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综试区。

  人才培育初具规模。2000年,厦门大学在全国率先开办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目前全省已有22所本科院校、36所高职高专院校、99所中职中专学校,招收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校学生近3万人。各院校不断加大校企合作,在校生实操能力比较强。

  打造“一带一路”合作亮点

  当前,福建正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直接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渠道。在后疫情时代,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着力开展招商对接。引入更多跨境电商领军企业、平台企业、金融支付企业、供应链企业等市场主体,努力与各方实现共赢发展,促进外贸创新发展。跨交会期间,“全闽乐购”直播选品中心、福建跨境电商直播选品中心正式挂牌,字节跳动、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和服务商初步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扎实落实好国家给予的政策措施,努力营造更有利的发展环境,更好地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示范带动作用。着力解决跨境电商发展痛点堵点,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在融资、保险、跨境结算、货物通关、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海外仓、跨境电商物流、丝路电商加快发展。

  不断拓展丝路空间。跨交会期间,省商务厅成功举办2021“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全球跨境电商知名平台、供应链企业代表,行业知名专家等齐聚一堂,推动“丝路电商”工作走深走实。鼓楼区跨境电商产业园拟三年内在菲律宾、泰国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建成100个海外仓,带动我省商品出口100亿美元以上。

  积极打造合作平台。办好跨境电商交易会不仅填补了我国数字贸易展会的空白,对发展我省跨境电商、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培育会展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省商务厅将积极支持主办单位,努力把跨交会打造成中国数字峰会、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