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楼梦》中的香艺,重现榕城!

2021-03-15 17:59:40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中国人对香的取用,对香文化的追求,自《礼记》所载“周人尚臭”的春秋战国算起,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周人尚臭”,指的是周人祭祀的时候,崇尚芳香之气。香水、香薰、香包……在漫长的发展历史中,香千变万化,衍生出各种形式,冷凝合香便是其中之一。

  《红楼梦》中记载的元妃赏赐的“红麝香珠”,以及故宫博物院所藏的清宫造办处香牌,皆为冷凝合香中的上乘佳品。冷凝合香,近几年以伴手礼、文创产品等形式,走进人们的视野。古法制香“重现江湖”,背后是福州冷凝合香制作手艺人陈卫平多年的守望与努力。

《红楼梦》中的香艺,重现榕城!

冷凝合香成品

  2020年,冷凝合香制作技艺被评为第六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41岁的陈卫平便是这项技艺的传承人。14日,记者来到陈卫平位于闽侯山兜村的工作室,探访冷凝合香的制作技艺。

《红楼梦》中的香艺,重现榕城!

陈卫平的工作室

  十三个步骤精心打磨,手工制成

  一走进陈卫平的工作室,记者便闻到淡淡的香气。工作室里陈列着各种冷凝合香制品,有香牌、香串、香珠,甚至还有林则徐的人物塑像。

  在现在的日常生活中,人们对香水、香膏较为熟悉,对于“冷凝合香”这个名词,可能比较陌生。那么,何为冷凝合香呢?陈卫平告诉记者,现在日常中常用的香多为“熏燃香”,需要点火热熏才能散发出气味。而冷凝香则不需要热熏,在常温下便可散发香气。

  “其实冷凝香在古人的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他们随身佩戴的香珠、香牌、香串都属于冷凝香。”陈卫平说,与单品香不同,合香是多种香料按香方配比而成的,“冷凝合香与香水均有前、中、后调不同,冷凝合香的香气较稳定,仅会随着温度和空间大小的变化略微改变。”

《红楼梦》中的香艺,重现榕城!

将香材仔细过秤,保证配伍出的合香达到预期

《红楼梦》中的香艺,重现榕城!

将药材手工研磨成粉

《红楼梦》中的香艺,重现榕城!

炒制香材

  冷凝合香制作采用天然的香药和上品的中药材,制作分十三个步骤,包括选料、粗碎、修制、配伍、炼泥、秘干等。从原料到最终制作完成,要耗时半个月以上。“单单是将药材手工研磨成粉,就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光是大小不一、目数不同的药碾我就有四五个。”陈卫平说道。

  南非之旅后,重拾百年祖传技艺

  福州市的冷凝合香制作起源于台江区,1909年,由陈卫平的曾祖父陈贤和最先开始制作,并一代代传承了下来,到了陈卫平手中,已是第四代。从12岁起,陈卫平就开始跟随着父亲学习这项技艺。但由于冷凝合香的制作技艺太过复杂,成本高、销售难,之前家族中也没有人以此为主业,“以前只有较为富裕的人家,会送来药材,定制合香。”成年后,陈卫平也没有以此为业,而是进入了福州医药站工作。

  2005年,陈卫平辞掉了医药站的工作,做起了药材批发生意,却以失败告终。陈卫平卖掉了公司,踏上了去往南非的路途。“在南非,我看到了当地的原住民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在本地传统的老手艺之中。”这让陈卫平深受感动,他想起了自家的冷凝合香制作技艺,下定决心传承和发扬这项家传技艺。

  翻遍古书还原古方,创新用料

  决定重拾制香技艺后,陈卫平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成品易碎掉粉。为了让制成的香品做到可盘玩包浆,他钻研古书古籍,还专门到青岛崂山寻找制作冷凝合香多年的老师傅学习。经过了无数次的尝试,上百种香方的试验,陈卫平终于找到了让香品的硬度、黏合度、韧性都达标的方法。

  为了还原古方,陈卫平翻遍了古书,从中找出古代香方。“还原古方最大的困难在于其中的很多药材现在已经没有了,或者随着环境的变化,药材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必须一次次地调整配比,或者寻找其他香料替代。”

  在传承老技艺的基础上,陈卫平还进行了创新。“祖辈们制作时所用的香料过于珍稀,价格过于昂贵,我则试图寻找一些更亲民易得的香料。”平常人看上去毫不起眼的植物,在陈卫平眼中都是制香的好材料,“八角、金银花,这些在常人眼中平常的药材,其实可以用来制香。”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