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撤县设市30年,福清“长大”95倍

2020-12-29 08:57:12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是福清市撤县建市30周年。记者从26日举行的福清市高质量发展暨撤县建市30周年座谈会上获悉,撤县建市以来,福清市经济总量突飞猛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约95倍,财政总收入增长约260倍,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约300倍,2020年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排名中跃升至第15位。

  30年来,福清市产业经济持续壮大,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特色农业齐头并进。园区从少到多、由弱变强,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日趋壮大,企业蜕变成长、做大做强,冠捷、福耀、友谊、坤彩、祥兴、新福兴、天马等明星企业领军业内。

  在城乡面貌变化方面,建市之初,福清县城人口不足8万,建成区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仅7.6%,公路网密度在福州地区排名倒三。30年后的今天,福清市城区人口达69万,建成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2%,公路网密度跃至福州首位。目前,全市已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并获评为全国文明城市。

  一组民生投入数字十分引人注目:从1990年的6000万元,到今年的86亿元,年均增长18%。投入增长的背后,是闽江调水、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工程一个接一个民生项目。值得一提的是,福清市人均收入增长显著,从1990年的989元到今年的3.5万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空前提升。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