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以“善良司法”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2020-12-22 10:1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以“善良司法”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在“12.4”宪法日到来之际,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官向群众分发法治宣传单,普及宪法知识。通讯员 刘玉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2019年以来,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大力倡导并牢固树立“善良司法”检察工作的新理念,坚持为民初心,忠诚履职,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传递“检察温度”,展现检察作为,诠释“司法为民”的检察情怀。

  “‘善良司法’是初心和使命落实在检察机关的重要举措,是将人类‘善良’的本性和人民群众‘惩恶扬善’的追求同司法办案工作深度融合,是体现检察价值、检察温度和检察情怀的重要载体。只有对党,对国家、民族和人民满怀着热爱,才能让司法工作,让检察工作充溢着温暖和爱。”马尾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以新思想引领基层检察院建设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为基层检察院,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黄兆茀说。

  黄兆茀表示,基层检察院贯彻落实新思想,要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切实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检察干警的必修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黄兆茀说,今年以来,马尾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创新推出“善良司法”的检察工作新理念,打造了“善良司法”“与企同兴”“积分制管理”“匠心铸检、船政育魂”等四项工作品牌,受到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坚持“善良司法、人民至上”理念

  黄兆茀表示,作为基层检察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善良司法”的检察工作新理念,在“四大检察”“十项业务”工作中时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群众新需求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此外,要积极开展服务保障发展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纵深推进司法救助、检调对接、群众信访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案中,我们会遇到一些恶性犯罪但毫无悔意的犯罪嫌疑人,也会遇到一些偶发犯罪但恶性较小并且满怀悔意的犯罪嫌疑人。”黄兆茀认为,对于这两类人,只有在法律框架内采取“严惩”和“挽救”两种不同的处理方式,才能真正体现法律的公正、实现司法的价值。

  今年5月,马尾区检察院对盗窃只为给刚做完手术的孙女增加营养、案发后及时赔偿损失的70岁老人刘某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并组织全院干警捐款,挽救了3个濒临破碎的困苦家庭。

  “这就是我们‘善良司法’的一项很好的实践。”黄兆茀告诉记者,“我希望我们的检察官能时常考虑:我们还能做什么?为受害人,为困难群众,甚至是为哪些主观恶意较小的犯罪嫌疑人,我们还能做什么?”

  马尾区检察院要求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冷暖装在心里。事实上,这些理念已逐渐根植到马尾区检察院每一位办案检察官心中。2020年以来,马尾区检察院先后对32名认罪认罚的非恶性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这些案件的办理,既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修复了社会关系,消除了社会矛盾,又实现了“办案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让司法充满“善良的温度”。

  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检察队伍

  检察队伍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和基石,打造一流检察队伍要怎么做?黄兆茀告诉记者,要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强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司法水平。

  “不仅如此,我们要强化检察专业化建设,把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融入岗位交流、人才引进、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引领检察事业发展的业务素质、业务能力。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要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检察队伍。”黄兆茀说。

  在抓好基层检察院队伍建设这条道路上,马尾区检察院率先进行了探索与实践。今年初,该院制定并推行了“检察人员业绩积分制考核管理”制度,有效促进提升干警干事创业积极性、精气神,各项工作同比均有大幅度进步,办案质效大幅提升,检察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健全制度体系是关键。”黄兆茀表示,马尾区检察院研究制定涵盖党建工作、岗位责任制、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流程管理、执法责任、检务管理等6类32项制度体系,从细节着眼,从制度入手,做到管理不留死角,使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

  此外,马尾区检察院狠抓队伍建设,选派干警参加各类培训130余人次,组织开展课题研究12人次,撰写各类论文8篇,其中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6篇。组织干警参与重大疑难案件办理19人次,涌现出“检察人才库”成员、“优秀讲师”“党史专家”等各类人才5名。制定《项目化督查工作制度》,不断完善纪律作风督查机制,开展项目化督查280余项。持续完善问责机制,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以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为重点,努力把检察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解放、执法严明、勤政廉洁、务实创新、团结高效的队伍,着力提升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黄兆茀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