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福建强化耕地保护:三年建成138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

2020-12-17 11:32: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

  福州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耕地保护监督新闻发布会,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福建省耕地保护工作通报相关情况。

福建强化耕地保护:三年建成138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

  据了解,近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耕地保护监督总体工作目标,2020年至2022年开展三年行动,细化明确分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监督制度和政策体系,建立严保严管、动态监管、责任追究的监督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2023年起,健全完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确保全省耕地安全和粮食安全。

  《工作方案》确定6个方面共19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健全完善耕地保护考核机制、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持续推进耕地质量建设性保护和建立完善耕地执法监督机制等。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强化指导监督,形成耕地保护工作合力。同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监督考核,强化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监督共同责任机制,建立耕地保护资金投入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参与耕地保护相关项目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坚守底线、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

  提高农田标准化水平是保护利用耕地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也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基础。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福建将新建与改造同步规划,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一方面,在所有耕地上,重点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全力推进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2年,全省累计建成达到1380万亩以上,800万亩已经划为粮食生产功能区要全覆盖;另一方面,逐步对已建农田进行严要求、高标准提升改造,到2022年,每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级示范项目10万亩,2023年开始实施重点由新增建设转向提升改造,推动全省高标准农田保有量持续增加,建设标准和耕地质量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